essop1_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_fossil fuel cropped 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论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

开普敦/柏林—2021 年的北方夏季带来了一系列破纪录的自然灾害。这份清单——包括中国和西欧的严重洪水、北美的热浪和干旱、非洲的极端干旱以及亚北极和南欧的野火——是漫长的的、不断增长的、全球性的。

这是气候混乱的开始,它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我们不能再依赖历史模式预测未来的自然灾害。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最新 报告更加明确地将极端天气事件归因于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它指出,在过去十年中,化石燃料造成了 86% 的二氧化碳排放。

几十年来,少数极其富有和强大的私营和国有企业通过出售这些燃料而获利丰厚,同时又欺骗公众和影响政府,阻止采取政治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石油巨头尽可能延长其商业模式的战略有案可查。仅在 2020 年,脸书上宣传其“气候友好”和“绿色气体”的广告就被观看了 4.31亿次

这种企业欺诈对于全球南方国家尤其成问题,这些国家举步维艰地提升着经济安全,随时有可能因为陷入肮脏基础设施资产泥潭而裹足不前。事实上,每个地区都有巨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国际合作和支持,尤其是来自全球北方的资金,对于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缺乏直接处理化石燃料问题的国际机制意味着该行业继续大幅扩张,即使自 2015 年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之后也是如此。据 联合国生产差距报告,目前计划的 2030 年化石燃料产量比 1.5 摄氏度碳预算允许的产量高 120%。

实施这些计划可能会导致气候变化失控。但他们的支持者仍能得逞,这清楚地表明,政治领导人对这个最明显的气候混乱驱动因素视而不见。在 IPCC 拉响气候警报的同时,甚至加拿大英国美国挪威等所谓的气候冠军也在批准新的化石燃料项目。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 1990 年代初期聚焦于最大限度减少排放可能是一种明智的方法,但今天显然已经不够。我们还需要一个明确旨在限制化石燃料供应的补充机制。

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Beyond Oil and Gas Alliance)等新倡议可以作为论坛,建立气候领导力的新规范,创造政治空间推进先行者和脆弱国家之间的讨论。但随着政治势头的增强,需要建立制定国际法律工具的途径。一项正在获得全球支持并有助于让我们走上宜居气候的有意义道路的工具便是《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Fossil Fuel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这一条约效仿旨在减少核武器、地雷、臭氧消耗和其他安全风险威胁的现有国际协定。它将以《核不扩散条约》的三大支柱为基础。

在未来条约的第一个支柱——不扩散——上,世界在过去几个月取得了重大进展。国际能源署,任何新的化石燃料开发都将与《巴黎协定》的目标发生冲突,七国集团成员同意停止为新的煤炭项目提供资金,许多司法管辖区也禁止了一切新化石燃料许可。

第二个支柱是可行的逐步淘汰。大多数气候科学家都同意,我们需要减少现有的化石燃料库存和生产。即使没有任何新的煤炭、石油或天然气项目,到 2030 年,世界的石油产量也将比 1.5°C 的路径 分别多出35%和69%

第三,新条约应有助于通过以平等为核心的国际合作进程,实现摆脱化石燃料的公正转型。富裕的化石燃料生产经济体将引领潮流,与较贫穷的国家、工人和受影响社区分享转型好处和分担转型负担。这应包括提供金融资源,使决策者能够实施和维持必要的气候政策。

代表成千上万个体的数百个组织加入了制定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的呼吁。 今年早些时候,达赖喇嘛和其他 100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呼吁停止化石燃料的扩张, 2000 多名学者和科学家在公开信中表示支持。

我们将不得不生活在一个极端气候事件变得更加激烈和频繁的世界中。 但要从洞里出来,首先要做的是停止挖洞。 这要求不能屈服于化石燃料游说团体及其政治盟友的权力和影响。

如今,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来管理化石燃料行业的衰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为真正的国际气候领导与合作提供了愿景和途径。

https://prosyn.org/L66Fgy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