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ema1_champc_getty Images_green finance champc/Getty Images

公共开发银行的救助自然之策

发自蒙特利尔/华盛顿特区—全球450家公共开发银行的领导人将在本周举办的公共融资峰会上聚首一堂,讨论如何将投资重新引导到可持续发展方面。鉴于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多管齐下的环境威胁,这次聚会的时机堪称相当关键,也是一个思考公共金融机构应当如何协助引导资金用于自然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从而开发出一种同时支持人类和地球的资产类别的可喜契机。

此次峰会也是一次凸显健康环境重要性的机会,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兑现巴黎气候协定以及构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宏伟新框架的基础。而更为迫切之处在于,公共开发银行对于从新冠疫情及其经济冲击下实现更良好重建的全球协力至关重要。

生物多样性金融倡议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特别指出了应对20国集团政府新冠疫情经济刺激方案缺陷的迫切性,并得出结论称当前的复苏路径可能会加剧负面环境趋势,同时还强调当前是时候果断行动以防止对自然造成可能在疫情后长期延续的不可逆破坏。

如果要改变这一路线,我们需要将自然置于各类经济计划,战略和决策的核心。有80%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与大自然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密切相关,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将全球变暖限制在超出工业化前水平2oC以内)的路径则有30%由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构建。而保护自然对于防止疫情再次发生也至关重要。

因此各大公共开发银行就拥有了一个补充其气候投资的绝佳做法,那就是将制定明确以自然为基础的目标和指标作为其可持续发展支持工作的基本组成部分。毕竟与私人银行不同,许多公共开发银行只有一个股东,那就是政府。

同时,公共开发银行必须避免在为解决方案融资的同时为环境破坏行为提供资金。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当前全球推动生物多样性的投资仅相当于环境高度负面性活动支出的一小部分。公共金融机构停止支持化石燃料项目和森林砍伐或自然破坏计划的潜在影响怎么说都不为过。向增进自然型经济(nature-positive economy)过渡和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投资转换已经拖延了太长时间,并将决定未来数十年内工业、能源、运输,服务和消费的发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尽管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所需资金的估计值因为各自使用的假设,方法论和情境设定而有所不同,从较低的数字到较高的数千亿美元不等,但它们都指向了这十年间出现的一个巨大且持续存在的缺口。在这种背景下,可持续投资意味着认识到对自然界进行投资的机会并致力于缩小这一差距。

这样的重点投资可能会带来丰厚的回报。最近的研究发现对自然资源的更多保护可以产生至少超过成本5倍的收益,并支撑3000万个生态旅游和可持续渔业岗位。同时由于全球一半以上的GDP都依赖于自然产生,针对绿色项目的投资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来说也至关重要。向增进自然型经济的转换到2030年可能会产生高达10.1万亿美元的年商业价值并创造3.95亿个就业机会。

现在采取行动支持自然保护,复原和可持续利用是一个必将成功的主张,各国政府可以为实现这一转变所需的投资奠定基础。作为每年2.3万亿美元资金(占全球总投资额10%)的提供者,公共开发银行在支持公共政策和大规模动员公共和私人资源以使世界步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共融资峰会是迈向明年分别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和中国昆明召开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重要一步。我们很高兴看到各公共开发银行能在本周的共同峰会宣言中承诺支持气候行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决定支持此次峰会的原因。同时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公共开发银行履行这些承诺的情况及其投资和风险管理手段的演变。

我们期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与公共和私人基金机构合作迈向共同目标并构建一个宏伟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只要规划一条通往更可持续经济未来的道路,世界就能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与自然和谐相处”的2050年愿景。

https://prosyn.org/ZKehcV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