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er203_ Sergei Mihailicenko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russians arrested Sergei Mihailicenko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从慕尼黑到莫斯科

普林斯顿—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的理由并不是很新颖。正如其他人所指出的那样,他声称这因为顿巴斯地区针对俄罗斯族人进行的“种族灭绝”而变得必要,这让人想起希特勒在二战前摧毁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战略。

希特勒威胁要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便并入说德语的德国边境地区。他不必入侵,因为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在每个人都记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大屠杀的情况下,在 1938 年的慕尼黑会议上同意了他的要求。然而,在六个月内,纳粹违反《慕尼黑协定》,在捷克土地上建立了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并建立了一个名义上独立的斯洛伐克傀儡国。希特勒随后开始对波兰的一部分提出要求。

普京对乌克兰的攻击以类似的方式开始,2014 年夺取克里米亚并在讲俄语的东顿巴斯地区建立了两个克里姆林宫支持的小国。这公然违反​​了《布达佩斯安全保证备忘录》,根据该协议,乌克兰以及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一起放弃了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库。作为回报,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保证将尊重这三个国家在其现有边界内的主权和独立。

正如在希特勒逐步撕毁《凡尔赛条约》时英国和法国没有采取任何严肃行动一样,没有任何国家做出任何严重到足以让俄罗斯人后悔他们热烈支持的吞并克里米亚和助长顿巴斯的分裂主义的行为的事情。

希特勒在对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地区提出主张时说,这是“我在欧洲的最后领土主张”。但任何读过《我的奋斗》的人都应该知道他为东欧德国人创造生存空间的野心。同样,我们可以合理地怀疑,将苏联解体描述为一场灾难的普京想要恢复俄罗斯对前苏联领土的统治地位。如果普京能够侥幸占领乌克兰并建立傀儡政权,那么前苏联波罗的海国家,尤其是有着大量讲俄语的少数民族的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会是下一个吗?

不幸的是,普京拥有希特勒所缺乏的一大优势:核武器。普京吓退了那些可能试图在俄罗斯发动入侵前不久测试一枚可携核导弹,以此干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的国家,并表示任何干预的国家都将面临 “你从未见过的后果”。入侵开始四天后,他让俄罗斯的核力量处于警戒状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那么,普京怎样才能停下来呢?

经济制裁已在实施,领空朝俄罗斯飞机关闭,俄罗斯商品也开始遭到抵制。邻国,尤其是波兰,还应该关闭通往俄罗斯卡车运输线。遗憾的是,这些措施将伤害所有俄罗斯人,包括那些反对战争的人。但是还有其他方法可以阻止普京实现他的目标吗?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勇敢地留在基辅,号召乌克兰人与前进的俄罗斯人作战。如果他们能给俄罗斯军队造成重大损失,那可能有助于阻止普京,不过大多数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的军事胜利是不可避免的。

或许是认识到这一点,泽连斯基呼吁俄罗斯人民停止战争。许多俄罗斯人正试图这样做。宣布入侵后,俄罗斯大约 55 个城市发生了抗议活动。一个独立监测组织表示,已有 5000 人因参加未经许可的抗议活动而被捕,但还有更多人继续抗议。在撰写本文时,已有超过  一百万勇敢的俄罗斯人将他们的名字写上了“停止战争”请愿书。

抗议活动不止于此。 2021 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俄罗斯仅存的独立报纸之一《新公报》(Novaya Gazeta)编辑德米特里·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发布了一段视频,呼吁俄罗斯人起来反对战争,他说:“只有俄罗斯人的反战运动可以拯救这个星球上的生命。”国营的梅耶霍尔德剧院中心(Meyerhold Theatre Center)主任叶莲娜·科瓦尔斯卡娅(Yelena Kovalskaya)以辞职的方式抗议对乌克兰的袭击,她说:“不可能为凶手工作并从他那里获得薪水。”超过 150 名科学家和科学记者在俄罗斯科学网站发表联署信,哀叹俄罗斯自我孤立,自甘堕落。与此相当数量的众多城市的市政代表也联署了一封信,谴责这次袭击是“前所未有的暴行”,并补充说,“对俄罗斯美好生活的希望在我们眼前破灭。”

现在还需要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士兵停止打一场不正义的战争。未经证实的报道表明,一些人已拒绝进入乌克兰。俄罗斯人可以获得超出其官方媒体宣传的广泛信息,因此他们应该知道他们是侵略战争的一部分。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故意杀人属于谋杀,而俄罗斯士兵服从命令以致命武器瞄准乌克兰人正是这种行为。服从命令不是借口,就像听命于希特勒不是借口一样。

从现在开始,只要普京仍是俄罗斯领导人,俄罗斯就必然是国际贱民。制裁必须强硬到确保俄罗斯人真的看到美好生活的希望破灭。

这对于公开反对的人尤其不公平。但他们还能指望由谁来取代普京,准备遵守道德原则和国际法?有时候,被征服者将苦难视为解脱。只要问问今天的德国人即可。

https://prosyn.org/48Z3Oe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