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 panels in mountains David McNew/Getty Images

唾手可得的气候成果

纽约——下个月,1989年臭氧层消耗物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签署国将齐聚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审议一份协议修正案,以逐渐减少、乃至最终消除氢氟碳化物(HFC)的使用。氢氟碳化物现为六大主要温室气体之一,在世界各地的空调和制冷系统中得到普遍应用。

该修正案无疑是可持续发展的福音,到2050年可以防止高达1000-2000吨改变气候的气体被排放到空气中。仅此一项,世界就足以完成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协定所设立的全球变暖2摄氏度目标四分之一的任务。

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目的是修复臭氧层,后者为地球上所有生物免受紫外线的致命伤害提供了保护。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功,过去三十年来共有近100种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逐步停止使用。臭氧层正在恢复,最新预测显示,到2065年臭氧层可能恢复如初,从而节约数万亿美元的全球医疗和农业开支。

取得上述改进多亏氢氟碳化物,它们可以对臭氧层起保护作用,因此成为现已淘汰的原有氯氟烃完美的替代物。但有些氢氟碳化物比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高四千倍,对气候变化而言是一场灾难,而且它们的使用仍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

因此,主要靠淘汰氢氟碳化物来控制气候变化是合理的选择。首先,减少氢氟碳化物的使用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因为新的空调和制冷系统可以使能效显著提高。仅逐步采用能效更高的空调系统一项就相当于停用2,500座中等规模峰值电站(即仅在用电高峰期,如夏季投产的电站)所减少的排放。

在中国,改用气候友好型制冷剂和提高空调及制冷系统能效可以节约的排放相当于八座三峡水电大坝。在印度,完成改造的效果两倍于印度政府目前的国家太阳能计划,这项计划旨在促进太阳能渗透和新型屋顶及地面发电厂的建设。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欧盟、美国、伯利兹、布基纳法索、哥伦比亚、埃及、塞尔维亚和也门等很多国家已经认识到对未来的深远影响,正在采取单边措施淘汰氢氟碳化物。在基加利强势签署氢氟碳化物协议将推动上述工作的开展,为希望采用新技术但囿于目前财力不足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沃尔玛、雀巢和乐购等私营部门零售巨头也已加入消费者商品论坛,这是一项同意逐步淘汰氢氟碳化物的气候合作计划。联合国及绿色和平组织正在通过“制冷剂,自然选择!”计划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红牛和联合利华合作推进这项工作。

基加利会议无疑将强势签署一份氢氟碳化物修正案。但尤其是世界炎热地区的一些国家非常担心其关键空调系统会不会因改用气候友好型替代品而降低制冷效果。任何协议都可以为上述国家提供临时性豁免条款,并要求其他国家采用新系统以证明其有效性。

全球变暖已经对世界各国某些最弱势群体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还会继续产生。最终,所有国家必须按照2015年巴黎协议规定,通过国家行动计划和减排计划找到控制氢氟碳化物及一般气候变化的有效方式。蒙特利尔议定书等姊妹协议设定的框架可以协助达到这一目标 。

氢氟碳化物也将成为今年11月即将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下一届主要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2的核心议题。我们相信即将在基加利召开会议的各国政府理解强势氢氟碳化物修正案的必要性,该修正案可以推动马拉喀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其他议程项目。

如果世界想迅速降低全球排放以防止发生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减少氢氟碳化物排放是明智——也许是最明智的——第一步。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ZeDin5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