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olle3_MUNIR UZ ZAMANAFP via Getty Images_drinking water MUNIR UZ ZAMAN/AFP via Getty Images

水危机是重要的投资机会

卢森堡——水和空气可以说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自然资源。运行正常的水系统是文明的技术支柱之一,而这往往导致水危机成为生死攸关的问题。

今天,仍有约2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而且,世界约半数人口在一年中至少有部分时间面临严重的用水短缺。我们有限的淡水资源已经因人口增长和经济缺水而不堪重负。到2030年,全球用水需求将比可持续供应量高40%。随着气温的上升和用水需求的增长,缺水将威胁到更多人的生命和生计——进而对各国的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我们如何才能扭转局势,从而使水赋能社区、保障我们的经济,并保持地球宜居?与清洁环境等全球公共产品一样,人们目前往往更加关注改善的成本,而不是投资保护自然资源的更多长期效益。今天的供水部门投资严重不足,长期缺乏需求满足能力。但如果我们想实现确保人人享有清洁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就必须将当前全球水资源支出提升4倍,达到超过每年1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21%)。我们还必须弥补每年4,700亿美元因洪水破坏和灌溉不善所造成的损失。

通过保护环境和气候,投资于水务部门的每一分钱都会推动我们现在和未来的经济。去年12月,当欧洲投资银行向约旦提供2亿欧元(合2.15亿美元)贷款,资助红海一座海水淡化厂和通往首都安曼的管道修建时,该国规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泽纳·图坎称这些项目对水安全和全面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都需要在重视和管理水资源的问题上抱有类似的思维。

公共部门无法仅凭一己之力填补巨大的投资缺口,这与其他诸多挑战并无二致。企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据一家搜集环境影响数据的非盈利组织CDP统计,如果不采取行动解决缺水问题,将威胁到全球超过3,000亿美元的商业价值。但只需耗费超过上述总额的1/5——也就是550亿美元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如果企业采用新技术来减少用水量、并将废水作为能源、热量、营养物质和材料的来源,那么,它们就可以减少其环境足迹,并腾出更多水资源来供应其他人。CDP针对此类“水相关机遇”价值的评估为7,110亿美元,这不仅反映出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的节约,还反映出智能水技术长期潜在市场的增长以及在改善社区关系方面的收益。由于世界大部分地方的水都十分廉价,企业往往缺乏动力投资于水资源节约或者提高水资源密集型生产程序的效率。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为说服私营部门关注水系统保护,我们先要将花费在水资源上的资金视为一种真正的投资,而非某种永远无法回收的成本。其次,必须为这些水设定合理的价值,以便鼓励企业和用户高效利用,同时使保护行为具有经济效益。就水本身而言,我们需要微妙的平衡行动,因为物美价廉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是一项公认的人权——这意味着不具备谈判余地。第三,动员进一步水资源投资的全球合作和新跨境项目可以克服市场失灵以及防止有人政治化和武器化水资源。

本周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2023年水资源大会是1977年以来举办的首次此类会议,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可以探讨水安全问题、正面应对危机,并承认水资源投资就像清洁能源投资一样,对建设公正和可持续经济的作用不可或缺。从荷兰和卢森堡到尼日利亚和老挝,我们可以制定新的指导原则,用于修复水循环、以及确保各地采取更一致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我们还必须寻找更多办法以激励愿意等待其投资结出硕果的公共和私人来源的水资源融资。

水是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跨过终点线的动力。我们最终必须开始认识到,它是我们投资组合的基本部分,并将其置于我们经济政策的核心地位。

https://prosyn.org/K2PWXm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