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mployee works at a desalination plant SAID KHATIB/AFP/Getty Images

水在哪里

汉密尔顿,加拿大—在世界许多地方,已经没有更多常规淡水资源可用于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除了限制经济发展,缺少足够淡水资源还会导致冲突、社会动乱和移民,威胁到数十亿人的福祉。解决这一挑战的唯一办法,是彻底反思水资源规划和管理,强调对非常规水资源的创新利用。

非常规淡水资源规模庞大,种类越来越多,潜力也十分巨大。首先是淡化的海水和高盐地下水。目前,100多个国家拥有18,000台淡化设备,可以生产大约320亿立方米淡水——大约相当于尼亚加拉瀑布每年流量的三分之一。

全球淡化水产量大约有44%来自中东和北非,亚洲、美国和拉丁美洲也都在建造新设施。全世界年淡化能力平均以7—9%的年增长率增长。

最近的研究表明,尽管用淡化水进行灌溉的成本正在下降,仍然高于常规淡水。几十年前,淡化水成本高达每立方米5美元;如今只需要0.50美元。

另一个很有希望的淡水替代资源是雾:可以用垂直的网来捕获空气中的水汽,汇聚成液滴储存在出水管或分水系统中。雾气在干旱地区也十分常见,因此雾气收获系统可以成为具有高性价比的可行方法为农村地区直接提供淡水。

一些国家已经在利用这一技术。在佛得角,一平方米集水系统在高峰季节每天最多可以产生12升淡水。2015年,摩洛哥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雾气收集和分水系统。墨西哥可用水量很低,但每年有六个月雾气充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目前,捕获一立方米水需要消耗1—3美元。随着设备市场的增长和更多农村人口承担运营和维护工作,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雾气收集系统非常简单,运行成本很低,不需要熟练团队管理。

类似地,“微区雨水收集”——利用特殊斜度起伏增加雨水径流并将其集中到种植盆(planting basin),有效地“储存”在土壤中——对于丧失了大部分沉淀功能的旱地生态系统非常有用。中东和北非的一些项目证明,该方法在维持极干旱地区蔬菜生长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另一个非常规淡水源是城市地区洗涤水和废水。安全收集、处理和再利用这些水源的机制早已经过了证明和记录,北美、北欧和日本的严格的废水排放监管给世界树立了榜样。深度地质层和离岸含水层中的地下水也可以加以利用。

最后一项潜在选择尤其令人意外——拖动冰山。阿联酋正在探索这一方法。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时常会拖动冰山以避免对离岸采油平台造成伤害,但对阿联酋来说,需要将冰山向南拖动10,000多公里,耗时可能长达一年,这绝非易事。但是,考虑到普通冰山就能锁定巨量淡水,这也是值得考虑的。

尽管非常规水资源表现出巨大的前景,许多国家也面临着紧迫的水挑战,但这些方案的潜力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大部分水稀缺国家都管理着淡化水的使用,但决策者需要更新他们的投资策略、水管理政策和公共预算以充分整合水资源。

在这方面,政府必须摒弃过时的成见——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在技术上不现实或成本过高。应该花力气分析这些投资的潜在收益,考虑水稀缺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健康权衡。

政府还必须澄清国家水务机关的责任,改善各级别水相关机构的能力,以制定大规模非常规水计划。应嘎爱厘清最佳实践,识别和测试创新,共享知识和经验。

私人部门在向非常规水资源的转型中也起着作用——这一作用不可仅仅局限于目前利用淡化水和城市洗涤水和废水的做法。最后。地方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地方社区必须动员起来——比如通过宣传利用非常规水资源的潜在好处的公共活动实现。

可持续发展目标6要求要求实现人人都拥有清洁水和卫生设施。如果政府不接纳非常规水资源,实现这一目标无异于缘木求鱼——水稀缺地区也将面临灾难性后果。

https://prosyn.org/HIm57W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