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3_Andriy OnufriyenkoGetty Images_sustainablegrowth Andriy Onufriyenko/Getty Images

世界需要些什么才能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

发自巴厘岛——11月,数百名企业CEO和国家元首齐聚印尼巴厘岛参加B20全球商业峰会。今年议程中的议题围绕着三个相互关联的目标: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经济增长。
 

这三个目标非但不会相互冲突,反而可能相辅相成。一个可持续的世界可以遏制气候变化,保护自然资本和生物多样性。包容性将为所有人创造经济机会和共享进步。尽管一些人认为经济增长与对抗气候变化并不相容,但有必要提供创建一个可持续、包容的世界所需的财政资源——前提是这些资源得到了正确使用。

为了估算这些未来挑战的范围,我们检验了两个至关重要的指标。首先,我们衡量了可持续差距,这是每个国家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而必须对低排放技术进行的额外投资。鉴于全球有可能在2030年前耗尽其“碳预算”(也就是在不引发危险全球变暖情况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留给关键投资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向净零经济转型将需要在当前十年结束前采取一些果断步骤。

另一个指标我们称之为赋权差距,它等同于满足食品和能源等基本需求,购买必需品之外的可自由支配收入以及能够抵受住气候紧急情况所需的消费水平。根据我们的计算,在较贫穷国家的赋权额度相当于每人每天11美元,而在较富裕国家(按2011年购买力平价计算)则为55美元。如果到2030年世界上每个家庭都能达到这样的消费水平,那么到2050年时每个成年人都能摆脱贫困并获得经济保障。但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世界也需要做出重大转变。

经济增长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两个目标。各国政府可以将增长带来的部分收入用于让较贫穷家庭晋身全球中产阶级,同时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建设绿色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我们在B20峰会上提交的研究报告表明,仅靠增长是无法弥合可持续性和赋权这两项差距的。如果我们研究的国家和地区仅维持当前支出水平,到2030年几乎没有国家和地区能够弥合一半以上的赋权差距,也没有国家能够弥合一半以上的可持续性差距。比如我们估计美国的赋权和可持续性缺口分别为5万亿和5.6万亿美元。如果美国经济在这十年剩下的时间里以每年2.1%的速度增长,那么到2030年该国也只能弥合36%的赋权差距和7%的可持续发展差距。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情况则截然不同,我们估计那里的赋权缺口要大得多,达10.3万亿美元,可持续发展缺口共计6000亿美元。(如当前预测的)增长预计只会弥合6%的赋权差距和25%的可持续性差距。

为了缩小这些差距,经济增长必须得到更多力量的支持。首先,企业主导的创新可能会以更倾向于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方式改变当前的增长模式。总部位于20国集团的大型企业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超过2万亿美元,因此在开发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以降低可持续过渡成本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当这些企业弄清楚如何降低低排放基础设施的成本时,它们还可以通过将消费者偏好转向绿色产品来帮助将增长转向可持续发展,就像电动汽车制造商近年所做的那样。与此同时,伴随着促进教育、培训、儿童保育、医疗保健和包容性招聘的战略和公共政策的企业主导型创新可以通过提高工人收入来帮助缩小赋权差距。

政府和慈善事业也可以引导激励措施和公共资源朝着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方向发展。比如政府可以通过对可持续项目进行投资来为这些项目调动更多私人资本——这种方法被称为混合融资。碳税和低碳项目补贴也可能鼓励投资者缩小可持续性差距。或者政府可以使用直接转移支付来帮助更多家庭越过赋权线。

不幸的是,世界无法立即弥合当前的赋权和可持续性差距。但这应该是战斗的号角而非无所作为的借口。企业不仅必须扛起挑战和创新,还必须抓住业已存在的许多机遇。同样,政府和慈善家应该把重点放在目前市场参与不足的领域。如果企业、公共部门和社会部门共同努力,我们就可以实现世界迫切需要的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

https://prosyn.org/alo4If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