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amaschi2_ ALBERTO PIZZOLIAFP via Getty Images_heatwave italu ALBERTO PIZZOLI/AFP via Getty Images

意大利的下一届政府必须解决气候安全问题

罗马——当意大利人9月25日前往投票时,他们的投票将以前所未有的能源和气候危机为背景。冬天快到了,下一届政府将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在保护民众和企业的同时促使意大利走上强化气候适应能力以及兑现公平减排份额的道路。

今夏极端天气仅仅是等待我们的气候所致动荡的预演而已。异常温度、干旱和灾难性洪水已致数人死亡、并且造成了巨大的经济破坏和损失。意大利人最好牢记他们生活在气候学家所说的气候变化“热点”地区。由于气温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速度快20%,地中海是全世界受气候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意大利本身较之前工业化水平已经升温1.5℃,其过去的排放和短期基础设施选择所产生的人文和经济代价正不断累积。在1980~2020年间,意大利录得21,000多人死于极端天气事件——仅次于欧洲的德法两国。而在过去50年,山体滑坡和洪水已迫使超过32万人撤离家园,并且侵蚀了约4,000万平米的滨海区域。现在,意大利91%的城市和12,000处文化资产正面临山体滑坡和洪水的威胁

未来看上去非常凶险。从现在到2100年,意大利的夏季温度可能上升高达6℃,而夏季降雨量则可能减少高达40%。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加以缓解,预计到2050年,每年遭遇热浪的天数预计将平均增加400%,到2080年则增加高达1100%。对像罗马这样的城市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每年要经历多达28天的极端高温。

经济成本将随气温升高而成倍增加,主要影响人口中最脆弱的部分。某些估计显示,到2100年,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意大利人均GDP降低8%。基础设施损失可能超过150亿欧元(合148亿美元);海平面上升和沿海洪水所造成的损失可达近60亿欧元;而农业用地价值则可能下降超过1600亿欧元;而旅游业需求收缩可能会造成520亿欧元的损失(部分原因是意大利阿尔卑斯山仅有18%的度假胜地仍会保有适合冬季游览的天然积雪)。

近期发生的马尔莫拉达冰川崩塌和马尔凯极端洪水等悲剧象征着全新的风险环境。它们显示了气候变化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后果如何引发大规模移民以及水、粮食和能源资源的全新紧张局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显然,气候变化对意大利构成重大国家安全威胁。但关注意大利政治却感受不到这一事实。尽管意大利选民逐步意识到这一问题并要求采取行动,但选票上却鲜有选项可以传达这样的见解。数十年来,意大利政府或政党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气候变化对该国安全和繁荣所构成的威胁。

未能制定出可靠的能源转型计划反映出人们对意大利目前能源对气候的影响甚至普遍拒绝承认。在一个长期以天然气业为主导的国家,无论政界还是主流媒体都不愿质疑国有控股天然气公司。结果导致,虽然天然气是该国最大的排放源,但只有1/3的意大利人对天然气是温室气体污染源有所认识。

新政府提供了改变方向的机会;但行动之窗正在迅速关闭。为避开终将导致该国大部分地区不适合居住或旅游的变暖路径,下一届政府必须意识到没有欧盟就没有气候安全。

世界主要经济体越快脱碳,意大利就会面临越好的处境。下一届政府必须支持欧盟气候议程并尽其所能促使其成功实现。它还必须支持对全球气候适应性的投资,尤其是在气候驱动事件注定要成为大规模移民主要原因的非洲和地中海地区。

此外,意大利需要在脱碳领域进行大量新公共投资;但由于它还必须遵守债务可持续性原则,它还需要创新政策来为支持气候行动动员私营部门。

与此同时,下一届政府应当意识到,试图通过简单的技术修复或自上而下的命令和控制来实现气候安全将不可避免地引发政治反弹。民主因其创新、问责、透明和包容而蓬勃发展。意大利决策者不能再让国家能源战略控制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哪怕这几家公司由国家控制。

最后,下一届政府必须意识到经济和环境间存在无数相互依存关系。没有安全的气候就不可能有安全的经济,但没有强大公平的经济,也无法实现气候稳定的目的。归根结底,在经济和环境目标之间没有选择的余地。

我们还要观察下一届政府将采纳什么样的路径。尽管公共民调一直显示极右翼政党获胜,但所有政治派别的意大利人都会对一项在全球变暖环境下能保护意大利安全和繁荣的计划予以支持。

https://prosyn.org/rIZAxl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