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关税能制止气候变化吗?

    伯克利--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在有关全球气候变暖的国际辩论中占据中心位置。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而且成为最近联合国巴厘气候问题谈判中发展中国家外交的领头。现在中国也许会成为一场全面贸易战的目标,这一贸易战也许会摧毁或者挽救穷国和富国携手对付全球变暖的机会。

    去年底以来人们对中国更加关注。当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他研究机构的新数据表明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国家。而且更为不详的是,中国的排放增长远远超过所有富有国家降低排放的能力。即使中国实现其自身节能的目标,其排放在未来五年中还是将会增长大约23亿吨。这一数字要远远大于京都议定书规定包括美国在内的37个“附件一”发达国家的17亿吨的减排量。

    联合国有关环境变化的巴厘谈判并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在此之后,美国和欧洲的某些产业,特别是钢铁、水泥、玻璃、化工以及纸浆和造纸等行业忧心忡忡。它们担心新的气候协议将会使得它们在快速增长的中国竞争对手面前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作为回应,美国国会正在采取行动建立一个贸易制裁体系,对其他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实施苛刻的关税。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在采取行动减少自身排放之前就酝酿这一规划,引发他人指控其伪善和违反国际法并且威胁到发一场大规模贸易战。

    这一关税提议是国会正在考虑的一项全球变暖法案的中心部分,它将从2012年开始对国内行业实施排放控制。对于从缺乏类似美国的“类似行动”的国家进口的高温室气体密度的产品还将征收惩罚性关税。各行业的游说者以及工会正在加紧让这些制裁早日生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索和法国总统萨尔科奇以及各个产业商会也极力鼓吹类似的关税制度。这使得许多分析家预计欧盟也将会在未来几年里采取某种形式的绿色关税制度。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警告说,如果实行制裁将会引发“全面的贸易战”。她认为,绿色贸易制裁将会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她最近给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写信说道:“我们相信这一措施是明显和无的放矢的恐吓手法,而不是劝导手法。这将会走向危险的道路并且给美国的制造业、农民以及消费者造成负面的影响。”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盟友们警告说,制裁计划可能破坏达成京都议定书失效后的协议的机会。中国外交官并没有直接做出反应,但是他们明显地在气候谈判中强化了立场。在二月份,中国的气候变化特别代表于庆泰在联合国表示,富国“首先造成了气候变化问题”,因此是“罪魁祸首”,而发展中国家则是“受害者”。

    但是,尽管中国官方持强硬态度,中国的某些环保官员私下对二氧化碳排放失控表示惊讶并且表示,外国绿色关税通过帮助赢得在减排问题上的政治支持而将会在实际上在国内有关温室气体的政策斗争中加强他们的地位。国家环保局副局长潘岳最近在中国日报上撰文支持更为强有力的排放法规以及更为“绿色导向的中国”。他警告说“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处于危险之中。

    对于贸易制裁不断增加的争议把一些问题带到了前台。它们不仅包括富有国家是否应该单独承担减排负担这一伦理问题,而且还包括对发展中国家是否应该恩威并用来促进环保行为。

    尽管中国可能并不喜欢,但是国际贸易体制可能会比任何京都议定书之后的其他机制更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政策发挥作用。尽管存在贸易战的威胁,贸易制裁或许将会成为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强制采取国际行动的最为有效的手段。

https://prosyn.org/mZkUQX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