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的复衰

巴黎—去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宣称“在未来数十年中,核力量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日渐增加的重要作用。”

在耗费了10亿美元后,美国最大的电力公司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搁置了其在佛罗里达州建设两座反应堆的计划。此前三个月,该公司刚刚宣布放弃北卡罗来纳州的两座核反应堆投资。

事实上,今年有四家美国电力公司决定永久关闭总共五座核反应堆——这是15年来美国首次关闭核反应堆。其中一座——威斯康辛州的吉瓦尼电站(Kewaunee Power Station)——在投入了大量资金、获得了60年的许可证续期后遭弃;其原因是它无法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产出电力。出于同样的理由,生产许可2032年才到期的佛蒙特扬基电站(Vermont Yankee)也将于2014年关闭。

类似地,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公司——法国国家控股的法国电力公司(EDF)——宣布即将退出美国核电市场。该公司有20亿美元因为项目遭弃而打了水漂。此外,为了弥补急剧增加的经营成本(去年因此造成15亿欧元或20亿美元损失),EDF今年将把法国电价平均提高5%,并在明年再提高5%。

在截至2013年3月的五年中,EDF股价下跌了85%。类似地,2008—2012年间,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建设商——法国国家控股的阿海珐(AREVA)公司——股价下跌了88%。毫不奇怪,投资者对两家公司的新战略计划相当欢迎,对EDF退出美国市场的决定亦然,两家公司股价下跌的压力有所缓解,但会维持多久还有待观察。

核能产业的衰落始于几十年前。但是,自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三座反应堆出事故以来,其衰落速度大大加速了。事实上,2012年,全球核电发电量前所未有地下降了7%,超过了前一年创下的下降4%的记录,也使核电发电量较2006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减少了12%。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发电量下降的四分之三来自日本,在日本50座出于正式运行的核反应堆中,只有两座在实际产出电力。尽管如此,其他16个国家,包括世界五大核电生产国,发电量也在下降。结果,2012年核电站世界总发电量的比例下降至10%左右,而1993年的峰值为17%。只有捷克去年的核电比例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此外,在全世界66座在建核反应堆中,三分之二坐落于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其中中国一国占了28座。其中9座核反应堆列入“在建”名单已经超过了二十年。(田纳西州的瓦茨巴(Watts Bar)2号反应堆保持着在建时间记录,已经长达41年。)另有四座在建时间已经超过十年。

总体看,这66座反应堆中至少有23座被延长过工期,许多已经在建多年。其他项目——全部在过去五年中开工——是否能按期进展还未可知。由于工期延长,去年只有三座新反应堆开始运转——只有被关闭反应堆数量的一半。当前,全球核反应堆平均运行时间是28年,而且还在稳步增加。

相反,新的可再生技术正在赢得动力,这反映出国际能源政策和投资战略的根本性转变。去年,中国、德国、日本和印度的可再生电力首次超过了核电。在中国和印度,光是风电便已超过核电。

自2000年以来,全球离岸风电发电量平均每年以27%的速度增长,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增长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2%。去年,全世界新增45GW风能和32GW太阳能,而核电仅仅增加了1.2GW。

主要发达国家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向尤为积极。比如,德国以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作为退出核能的补充,每个月都有3000MW的太阳能光伏电力接入德国电网。因此,在过去七年中,太阳能电力的每千瓦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三。

即使在廉价页岩气正在重写能源产业格局的美国,去年新进入电网的风电也高于火电,而在今年前三个月,80%的新增发电能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在过去十年中,核电产业试图用以“核复兴”概念为核心的宣传吸引全球领导人的注意。但它们的承诺——包括每1000瓦建成发电量投资成本1000美元、建设工期四年——并没有实现。

事实上,自从核电产业从2000年代初开始其公关活动以来,测算成本增加了大约七倍,而利润节节下降。过去十年中实现发电的34座反应堆平均建设工期为近七年,但只贡献了26GW的装机容量——还不到太阳能电和风电一年的增加值的三分之一。

IAES的乐观语气掩盖不了基本算术:极高的维护支出和福岛事故后的巨额升级成本以及无法在不获得政府大量补贴的情况下创造出有竞争力的新产能正在摧毁核能产业。正如经济学家马克·库珀(Mark Cooper)所说,核能实际上在经历“复衰”。

https://prosyn.org/mu5gVs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