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ting Glacier_Illulissat Greenland_UN Photo_Mark Garten UN Photo/Mark Garten

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

墨尔本—人类再不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就快没有时间了。科学家指出,如若气温较前工业化水平升高2℃,地球就将进入前所未知的危险状态。但照现在的势头,到本世纪末气温将上升4℃。我们面临着采取行动的最后机会。

这一机会就在2015年的巴黎,世界各国政府将在此召开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年会。但这次年会有所不同。各国政府必须如承诺的那样同意采取果断行动,否则从未来回头望,2015年将是我们彻底丧失清醒的气候意识之年。

1992年,世界政府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承诺通过削减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避免“对气候系统的危险的人为干预”。但是,尽管该条约从1994年开始生效,但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速度实际上有所增加。

1992年,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燃烧加上水泥生产总共向大气中释放了226亿吨二氧化碳。2012年(可获得可比数据的最近年份),排放量是345亿吨。人类正在加速而不是控制人为气候变化。

这就是现时代的道德大问题。全球化石燃料使用大大地威胁到穷人(他们是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群体,尽管富人才是引起气候变化的主因)和子孙后代(他们将继承一个许多地方不再适合居住的地球,粮食供应也将受到巨大冲击)。

而在造成这一伤害的同一时代,科技突破使世界能够从危险的化石燃料转向低碳能源资源,如风能、太阳能、核能和水能,并且通过碳捕捉和存储(CCS)技术减少化石燃料的影响。方济各教皇最近正确地指出:“捍卫造化,”他说,“因为如果我们摧毁造化,造化也会摧毁我们!切记切记!”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对许多强大的既得利益而言,气候变化仍然是一场博弈,目标是尽可能推迟行动。化石燃料巨头公司继续在幕后游说阻止转向低碳能源,并利用巨大的财力收买媒体混淆视听。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地方,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媒体帝国充当着传播反科学宣传的急先锋。

尽管如此,气候变化的政治仍可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教皇的训令即是明证。有六大理由可以认为停滞不前的状态马上就会结束。

首先,世界正在警醒我们正在造成的灾难。尽管默多克的宣传机器每天都在炮制反科学谎言,但公众也目睹了挥之不去的旱灾(目前正在巴西、加州、东南亚等地区肆虐)、大洪水(波斯尼亚和塞尔维亚)和致命热浪(世界多地)。

其次,世界人民不希望看到地球毁灭。民意已成功地抵制了加速加拿大油砂生产的Keystone XL管道——该项目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加拿大和美国都没有做出气候计划承诺。

第三,更严重的气候冲击摆在我们面前。今年可能是厄尔尼诺之年,东太平洋的海水会升温,造成全球气候扰动。如今,大型厄尔尼诺现象的危害将比以往更甚,因为这会进一步加剧全球气温升高的总体趋势。事实上,许多科学家认为大型厄尔尼诺现象将让2015年成为地球历史上最热的年份。

第四,最大的两个二氧化碳排放国——美国和中国最终开始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奥巴马总统政府试图停滞新煤电站的建设,除非采用CCS技术。中国也认识到其对煤炭的严重依赖正在造成了能导致重大生命损失的灾难性的污染和雾霾,主要煤炭消费地区预期寿命将下降五年之多。

第五,巴黎谈判终于开始吸引包括公众和世界领袖在内的全球目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政治领导人出席2014年9月(巴黎会议前14个月)举行的特别峰会,开战密集谈判。由我牵头的联合国专家网络——可持续发展方案网络(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将在7月发布重要报告,指出各主要经济体应如何实现能源体系的去碳化。

最后,低碳能源体系的技术进步,包括光伏电池、电动汽车、CCS和安全性能显著增强的第四代核电,都有助于实现向低成本、低碳能源技术的转型,人类健康和地球安全将大受裨益。

从今年秋季开始,联合国SDSN将打造一个平台方便全体地球公民参与拯救地球的艰巨事业中。SDSN将提供免费的在线介课程介绍气候变化,并组织全球气候协议的全球在线“谈判”。

我们期待能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有兴趣的世界公民在线参与,向政客表达民意。控制气候变化既是道德需求,也是现实必要——这个重要任务不能只由政客、石油巨头及其媒体宣传机器参与。

https://prosyn.org/JO5WMP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