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a rican farmer wind turbine EZEQUIEL BECERRA/AFP/Getty Images

最新气候科学必须起到动员作用,而不是沮丧作用

圣何塞—负责为决策者和公众提供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科学证据与共识的联合国机构——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IPCC),刚刚发布了人们期待已久的最新报告。

它呈现了我们所有人所面临的挑战,巨大的挑战。

为了避免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冲击,保护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我们急需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限制在前工业化水平1.5℃以内。实现所需的温室气体减排要求果断、创新以及一些艰难的决定。但哥斯达黎加的经验表明,从长期看,收益远远大于牺牲。

气候变化不是我们国家为了保持自然之美而必须克服的最令人生畏的挑战——哥斯达黎加是每平方米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国家之一。在1986年前的四十年中,哥斯达黎加为了牧牛而采伐森林,导致土地森林覆盖减少了一半。保护这些自然资产的政府投资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取消养牛行业补贴、保持耕地改革激励等。

随着补贴和消极激励的取消,哥斯达黎加养殖牛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牧场压力也随之减小。此后几十年来,森林得到了恢复,现在国内一大半土地被森林覆盖。在森林覆盖面积翻番的同时,哥斯达黎加人均收入也增长了两倍。在此基础上,经济有了大幅增长,哥斯达黎加更是成为世界生态旅游的领先者

现在,最新IPCC报告清楚地说明,哥斯达黎加生物多样性和经济都面临着一个新威胁——气温升高。我们都必须解决这个威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哥斯达黎加制定了总统阿尔巴拉多称之为“大而美的任务”的经济去碳化计划。该计划将在12月发布,其目标之一是市场要合理地考虑气候变化的成本。

这一政策的作用是让化石燃料失去经济上的竞争力——并创造激励促使哥斯达黎加交通部门几乎100%使用可再生电力,以降低石油依赖。得到五家不同政府尊重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禁令加强了这些激励。让能源行业合理运转——这一目标让环保主义者和经济学家联合在一起——意味着要认识到短期经济刺激无法证明化石燃料长期成本的合理性。

我们当中一人为政府部长,另一人为气候活动家,我们都同意政府在实现去碳化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非国家行动方,如本地企业和社区,也至关重要。出于这一原因,政府政策注重提振基于社区的低影响旅游项目,让本地知识变得至关重要。哥斯达黎加的经验表明,环境工作最好通过本地人民和国家领导人合作完成,通过共同的保护使命让他们精诚团结。

哥斯达黎加的气候变化方针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以产业和市场为本。我们致力于坚决气候挑战,是因为我们明白不作为所带来的巨大的健康风险和成本。哥斯达黎加投入了巨量资源用于解决登革热疟疾等问题,因为我们的人民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不突破1.5℃的上限意味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每年减少330万例登革热疟疾高位人群减少;以及因高温和不稳定的气候模式而导致的粮食动荡和营养不良减少。

哥斯达黎加通过将方针转化为实践而引领世界,这一点令我们自豪。正因如此,我们成为准备超额完成巴黎气候协定承诺的极少数国家之一。并非所有的变化都是轻而易举的,做对事情需要坚持不懈以及致力于适应调整。其他国家在巴黎协定中也承诺提高2020年国家气候计划目标,它们可以学习我们在去碳化、自然资产投资以及认识气候对人口健康的重要性等方面的经验。

最显而易见的经验之一是政策的相互依存性。气候变化是一个集体问题,任何国家单枪匹马都是不够的,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枪匹马解决问题。但这一相互依存性不能作为麻木不仁的理由。将变暖幅度限制在1.5℃是一个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携手共进的目标。

下个月的气候脆弱国家论坛(Climate Vulnerable Forum)将召集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的领导人参加首次完全虚拟的国家首脑峰会。再加上12月在波兰举行的重要政府间会议COP24,政治领导人有机会证明他们理解IPCC报告的基础科学,并做好了采取宏大措施实现1.5℃目标的准备。

除非我们都动员起来,否则后果不会放过任何人。

https://prosyn.org/q4xlrE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