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onjoiweala24_Sjoerd van der WalGetty Images_agriculture trade Sjoerd van der Wal/Getty Images

整顿粮食贸易

日内瓦—饥饿加剧,供应进一步短缺,乌云笼罩着全球粮食系统。不仅乌克兰的战争限制了粮食和化肥的获取、提高了价格,极端天气事件也在扰乱生产,而经济衰退削弱了人们购买营养充足饮食的能力。气候变化正在加剧干旱和水资源短缺,增加农业生产面临的威胁清单。

在 新冠大流行之前,解决饥饿和营养不良的进展就已陷入停滞。现在,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面临或有可能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定义为“无法定期获得足够的安全和营养食物以维持正常生长发育和积极健康的生活”)自 2019 年以来增加了 2 亿多。二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各国到 2030 年消除饥饿、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等关键全球目标明显偏离了轨道。

正如世界贸易组织的 164 个成员在今年 6 月举行的第 12 届部长级会议 (MC12) 上强调的那样,贸易对于实现粮食安全至关重要。除了作为传送带、将食物从富余的地方运送到需要的地方的基本作用,贸易还支持就业、生计和收入。它是可持续和有效利用全球稀缺资源的关键因素。

但由于扭曲贸易的补贴和高水平保护等问题,国际粮食和农业市场经常运行不佳。在许多地区,对研究、推广服务和与市场挂钩的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不足,导致农业生产率低下且停滞不前。非洲大部分地区的作物产量特别小,也赶不上其他发展中地区实现的增长。

世贸组织成员已采取一些重要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2015 年,它们同意取消农业出口补贴——覆盖国内成本和国际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的支付项,人们普遍认为这会扭曲生产,伤害其他国家的农民。此类补贴的使用已大幅下降,从 1999 年的近 70 亿美元降至 2020 年的不足 1200 万美元。但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2019—2021 年,54 个发达经济体和 11 个主要新兴市场对农业部门的公共支持总额达到 8170 亿美元。其中只有 2070 亿美元用于一般服务,例如研究、培训或向消费者的支付。

其他支持计划经常激励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破坏全球市场的公平竞争。2020 年农产品的均关税约为 6%,但许多国家对某些产品的关税仍然高得令人望而却步,最高达到 1,000%。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今年年初,食品价格已经达到了与近年来的高位,国际机构开始警告日益严重的饥饿。然后,乌克兰的战争使情况变得更糟。价格飙升至创纪录的高位,世贸组织的监测发现,许多政府的反应是限制粮食出口,这可能会缓解国内的压力,但会加剧世界其他地方的短缺。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在 6 月的 MC12 上看到的多边合作是最受欢迎的。世贸组织成员共同承诺免除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采购的出口限制——节省该机构为数百万弱势群体提供救济所需要的时间和金钱。它们承诺保持农产品贸易开放,尽量减少紧急措施造成的贸易扭曲。它们还同意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削减每年用于有害渔业补贴的 220 亿美元公共支出,这将通过改善海洋栖息地的健康状况来促进粮食安全和生计。

但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对粮食、饲料和化肥的出口限制有所回升,扭转了早先的下降趋势。自 2 月以来实施(并且仍然有效)的此类措施的总数现已达到 52 项。世贸组织正在努力通过监测、透明度和强烈呼吁降低这一数字,但这仍然是全球担忧。

要想确保贸易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可持续和公平的全球粮食体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协调贸易、环境和粮食政策。 管理粮食生产、分配和消费方式的整体方针对于维持充足供应、应对气候和其他环境风险、确保可持续土地利用和管理稀缺水资源是不可或缺的。 世贸组织农产品贸易规则手册早就应该更新,现在,更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因为我们需要为农业投资创建更好的激励框架。

为了找到解决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的方案,我们必须扩大对话,探索问题的系统性驱动因素。 有了更强有力的证据基础,世贸组织成员将更好地了解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贸易来增加每个人获得食物的机会。

https://prosyn.org/sHIioV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