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抗氧化剂真的有效吗?

塞尔维亚尼什——远在古希腊的时候人们就了解了饮食对于健康的影响。我们的身体无法合成一些重要的合成物,所以我们的健康部分依赖于我们所吃和喝的东西。

被认为能帮助保护我们不致患上癌症和心脏病的抗氧化剂正是这样一种必须输入我们体内的元素。研究表明水果和蔬菜摄入越多与降低患慢性病的危险之间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正比关系。

水果和蔬菜含有丰富的微量营养素,其中的一些,包括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前身)、维生素C、维生素E和硒,都有可能成为抗氧化剂。但是到底是什么使水果和蔬菜对我们身体如此有益至今尚不清楚。

抗氧化剂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对细胞组分的氧化损伤,所以人们认为包含在膳食中的抗氧化剂能够减少这类损伤以及患病的危险。这也使人们对于补充抗氧化剂可能会有的预防潜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事实上,食用补充抗氧化剂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现在在发达国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服用抗氧化药片,这比吃水果和蔬菜要简单多了。但是它对我们人体同样有益吗?

在任何干预研究中,对于补充抗氧化剂的防治效果最有说服力和最直接的证据需要尽心随机和受控的临床试验。这种试验会排除参与者饮食记录上的问题,并且控制所有已知和未知的复杂因素的影响。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迄今为止,进行了许多以验证人们所猜想的补充抗氧化剂的有益作用。但是,尽管许多流行病研究的结果几乎都肯定了它的作用,临床试验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却并没有定论。

一些临床试验因为发现了补充抗氧化剂的有害作用而提前结束了。事实上,现在有压倒性的证据可以使我们对抗氧化药片的防治效果产生疑问。恰恰相反,它们也许是有害的,服用这些药片的人死亡的风险加大了。

对于补充抗氧化剂的负面作用有一些可能的解释。首先,抗氧化剂所要对抗的“自由基”有两面的生理功能。作为它们正常功能的一部分,自由基在所有细胞中持续不停地被产生。在正常的浓度下,它们是我们机体消灭不想要的细胞的反应的一种重要的介质。

在消灭我们身体中的自由基时,我们也就干预了消灭受损细胞,包括癌细胞的重要防御机制。所以抗氧化物质同样也会对人产生伤害。而如果我们的膳食中通常包含安全水平、高浓度的补充抗氧化剂就会很危险。

事实上,到底多大量的抗氧化剂可以对人体带来保护目前并不清楚,并且也许因人而异。受到更多氧化应激的人对于抗氧化剂的要求也许会更高。

此外,药片中的补充抗氧化剂是合成的,与自然产生的抗氧化剂相比在生物化学上是不平衡的。它们也没有像其他药剂那样经过严格的毒理研究。事实上,我们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怎样对它们进行新陈代谢的以及它们之间是怎样相互作用的缺乏实质性的知识。其结果是,我们至今尚不清楚它的服用剂量、服用期限以及同时服用其他药物是否会影响它的作用。

我们同样不清楚氧化应激是慢性病以及老化过程的首要起因还是一个次要现象。在大多数的人体疾病中,氧化应激仅仅是一种症状。所以氧化应激与疾病之间的联系不应被过分强调。

我们对于抗氧化剂的作用机制还知之甚少。服用相对高量的补充抗氧化剂的效果和安全性这样的基本问题尚需得到解决。我们需要进行持续的临床试验和进一步的研究来提高我们的认识。

与此同时,我们知道抗氧化剂可能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我们不想要的后果。所以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应该是膳食,而不是营养补给物。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停止服药片,而去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

https://prosyn.org/VvA62H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