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18_SheldonCoop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SheldonCoop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战争会减缓中国的增长吗?

芝加哥—3月5日,中国宣布今年GDP增长目标为5.5%,是1991年以来的最低目标。但这不足为奇。2013年,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和中国国务院预测到2030年中国年增长率将降为5%。这可能仍然高估了,因为2010-16年增长率被注水 1.8个百分点,而经合组织经济体平均增长率在3%左右。

当时,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还准确地预计了中国长期增长的主要挑战,包括不平等性加剧、腐败、人口老龄化、大型(通常是)国有企业低效率和污染等。但没人能够遇见到来自新冠疫情和眼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重大经济不确定性。

疫情严重破坏了供给链,推高了各地物价。中国尤其担心粮食价格上涨,因为中国是粮食净进口国,2019年粮食进口总值为1330亿美元。2021年11月,供给问题和坏天气导致中国城市蔬菜价格同比上涨30.6%。同期,中产阶级蛋白质主要来源之一的鸡蛋价格上涨20.1%。

中国的另一个主要担忧是能源价格,因为中国也是煤炭、天然气和原油净进口国。中国工厂预计疫情后经济复苏将带来产量增加,这导致需求增加,进一步提高了能源商品价格。中国监管部门的应对之策是提高补贴电价限额。但这不足以抵消煤炭价格和内需不断增加所导致的发电厂的损失。结果,2021年9月东北多省电厂关闭,导致突然大面积停电,造成一连串经济和社会动荡。

中国政府随后进一步提高限价,并提升国内煤炭产量,动用庞大的储备。但中国其他能源资源的储备有限,而能源需求可能继续增加。

这些经济问题,再加上渴望构建反美共同战线,有助于解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2月初宣布的“无限”关系。能源是中俄关系的经济命脉。2019年,能源在中国2.1万亿美元的进口总额中占大约17%,或3440亿美元。自2016年以来,俄罗斯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是增长最快的天然气供应国。目前中国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12%来自俄罗斯。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为了满足国内能源需求,缓解温室气体排放,中国计划到2030年将天然气在初级能源消费的比重增加到15%  。俄罗斯掌握了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天然气储量,也是天然气的最大出口国。中俄两国在上个月达成一项长期合同,到2050年,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将增至480亿立方米,接近中国5260亿立方米的预计天然气消耗量的10%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随后西方领导的对俄经济和金融制裁,猛然间给这些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除了加剧已有供给链干扰,全面制裁还让中国企业难以在俄经营。最重要的是,这场战争涉及到全球最大的两个粮食和能源出口国。

乌克兰和俄罗斯加起来占了全球谷物出口量的28%,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自入侵以来已上涨超50%。类似地,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也因为供给链干扰和对俄制裁而飙涨。这些通胀压力可能已经对中国人以及中国制造商产生了破坏性影响。

但中国政府对俄乌战争的中立政治立场可能产生经济收益,如果中国对俄罗斯变得更加重要,又没有过度触怒美国和澳大利亚等西方贸易伙伴的话。2021年俄罗斯粮食出口总额为380亿美元,其中47亿美元流向欧盟。因此,如果欧盟制裁导致俄罗斯以有利条件将一些粮食出口到中国的话,中国粮食价格通胀可能有所缓解。

类似地,随着战争的继续和其他国家削减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采购量,中国可能获得更加有利的能源进口条件。美国已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其他国家可能跟进。类似地,欧盟计划减少今年将对俄天然气依赖程度减少三分之二,寻找其他供应方和能源资源作为补偿。

远离天然气需要时间,但俄罗斯必然很快就需要寻找新的买家。鉴于石油和天然气占了俄罗斯出口的60%,贡献了2019年俄联邦预算收入的39%,中国将获得相当好的讨价还价地位。

说到底,俄乌战争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取决于冲突持续多久,对乌克兰和俄罗斯,以及全球经济其他部分造成的破坏多大;也取决于战斗停止时中国和乌克兰的西方盟友还能保持多大善意。

显然,2022年将是不确定之年,中国对于其经济增长率控制力有限。疫情后复苏的缓慢和不均衡让政策制定者预料到了挑战,而源于东欧战事的新风险加剧了挑战。此时此刻,中国和全球经济其他部分未来几个月的前景完全是未知数。

https://prosyn.org/D9FQQv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