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clear energy silos.

科学与可持续发展

维也纳——刚刚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目的是到2030年消除贫困、保护地球和促进所有人的繁荣——无疑可谓雄心勃勃。如果这一目标真要实现,世界最贫穷国家必须得到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幸运的是,世界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有好的榜样可以模仿:那就是和平利用核技术。

几十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直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协助各国利用核能及相关技术实现提高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发展的目标。比如在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部分地区,核技术已经在显著降低水土流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秘鲁教授马里诺·罗梅罗利用辐射诱变等技术研制出的高产大麦品种现在已经占该国国内大麦种植量的超过90%。

但核能科学的应用远远超越了农业的范畴。萨尔瓦多目前正利用核技术监测其沿海水域的海洋毒素,上述毒素可能会对其至关重要的捕捞业构成威胁。

上述技术同样具有关键的医疗用途。简单的核衍生包在不久前西非疫情爆发期间加速了埃博拉病毒的检测。规模利用伽马辐射消毒医疗设备和保护食品免受污染在发展中国家日益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协助下,毛里塔尼亚最近开设了国内第一家核医学中心,在诊断、治疗和控制癌症等疾病方面提供综合服务。

当然还有核能。约25个发展中国家正在考虑修建核电厂,以便在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确保可靠的能源供应。

显而易见,核能科学利用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发展中国家并非仅仅是发达国家研制和共享技术被动的接受者。相反,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掌握了高水平专业知识,他们正利用这些知识为自身利益创新并将创新结果分享给其他发展中伙伴。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比方说有丰富核能利用经验的印度正处在快中子堆等领域的技术发展前沿。马来西亚与苏丹分享其在无损检测领域可观的专业知识(即利用电离辐射对从油气管道到飞机零部件等一系列制成品进行检测)。越南则转让了放射指示技术,供安哥拉在石油化工和采矿行业中使用。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验十分清晰。首先,核领域经验凸显了科技在广泛的微观经济层面附加价值的可能性——从而对扩大发展规模构成支持。此外,必须允许发展中国家确定自己的优先目标,并在实现目标时采用自认为合适的方式。发达国家应通过转让专业知识和技术加以支持,而并非仅仅局限在直接提供硬件的方式。

观念的转变因此成为必须。发达国家必须抛弃将发展中国家视为廉价劳动力来源或低成本生产地的成见。反之,他们应当把发展中国家当作全面的合作伙伴,后者不仅有能力进行高科技研发,而且可以为合资企业做出同等的贡献。

最后,高质量的技术培训至关重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非洲研发癌症防治虚拟大学(VUCCnet)这种创新电子教学工具,该工具旨在为医疗专业人员提供在线专家培训,从而节省国外旅行昂贵的差旅费。这是一种对本地教育有价值的补充,可以在其他领域加以仿效。

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九条凸显了科技的重要性,因为其呼吁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支持工业发展和技术升级、鼓励创新并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国政府表现出持续的政治决心,不仅要落实正确的政策和激励机制,还要确保有足够的资源投入。此外还需要高科技公司与发展中国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履行企业的社会义务。

但现实是所有17条可持续发展目标——从结束饥饿、提供清洁用水和卫生设施到保护生态系统——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有效地利用科学技术。在世界踏上新的15年征程之际,没有什么比认识到这一点更为重要。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cvhWUY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