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vision dishes india Subhash Sharma/ZumaPress

另一次发展飞跃

马德里——下个月,全球发展工作将树起一座里程碑。联合国大会即将通过到2030年旨在改善全球成百上千万人生活的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值此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确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谓恰当。虽然过去七十年联合国的记录并不完美,时常在很多情况下反应不足,但它在团结全世界实现发展等共同目标上取得的成功却令人印象深刻。

2000年,联合国通过了一项由所谓千年发展目标支持的发展计划,原则是没有人应该承受极端贫困所带来的后果。当时,没有多少人认为能在规定的2015年目标日期前实现这一目标。但时至今日虽然贫困尚未被彻底消灭,但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重大的胜利。

自1990年(衡量进步的基准年限)以来,生活在极端贫困(每天生活费不到1.25美元)中的全球人口已经从19亿下降到8.36亿,下降了33%之多,其中大部分进步在千年发展目标生效之后取得。能喝上安全饮用水的人数增长15%达到19亿。产妇死亡率降低了45%,婴儿死亡率则减少一半以上。

同样,2000年来小学入学率已从83%上升到91%。新增HIV/艾滋病感染病例已经实现了40%的下降。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已经出现了66%的增长。

以上数据表明明确的目标和切实的行动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制定后2015年发展计划的想法非常有启发。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功为基础,但又增加了可持续性这一全新维度。世界领导人现在认识到满足今天的发展需要不能以损害子孙后代的未来为代价。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可持续性维度有着千年发展目标所欠缺的普遍性。发达国家不再只是进步的促成者,而是将国内GDP的一定百分比专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改善健康状况和提高生活水平的目标。相反,他们必须积极参与(有时甚至需要修改自身的国内政策)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从这个意义上,可持续发展目标更明确地反映了联合国推崇的理念,即所有人都是世界公民的原则。这是制定国际人道主义法律及建立超国家法院惩治违法行为背后的原则。在它的支持下通过了“保护责任”,即要求国际社会在国家政府无力保护民众免遭大规模暴行的情况下承担起这个职责。

这归根结底属于个人尊严的范畴。无论你是谁,出生在哪里,都有最基本的权利免受种族灭绝等残酷罪行或极端贫困的折磨。后代子孙同样应当拥有个人尊严——包括清洁健康的环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经在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前的讨论中强调了个人尊严的重要性,甚至邀请佛朗西斯教皇在联大下次会议上就此问题发表讲话。

那么下一份发展计划目标究竟是什么?本月初刚刚达成一致的计划草案罗列了17项目标——包括结束一切形式的贫困、实现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所有人提供高质量教育、确保供应能源和清洁用水和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气候变化——背后共有169项目标支持该计划草案。

实现这份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切实有效的评估机制,确保各国能够采纳最佳政策。计划草案规定监督程序将由各国政府负责主导,以便各国政府能对其进行调整以适应国内政策的需要。

但国际社会必须确保各国政府制定具体的目标和期限来实现这些目标。没有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可持续发展目标就会沦为一项宣传活动,致使短期国家利益凌驾于全人类的健康、尊严和繁荣之上。即将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将会聚联合国历史上数量最多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为建立上述机制提供了理想的机会。

可持续发展目标极其雄心勃勃。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持续努力下,世界可以确保在2030年欢庆另一次重大飞跃。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74TsZm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