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can woman Florian Plaucheur/AFP/Getty Images

绿色经济中的妇女

拉各斯/斯德哥尔摩——在加纳,一群有创意的妇女和年轻人正在用竹子这种不太可能的材料来制造自行车。十位农民负责种竹子,而25位制造者则负责将这些竹子制造成可以在加纳颠簸的道路上骑行或者出口海外的环保型自行车。加纳竹制自行车企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伯尼斯·达帕阿计划近期新建两家工厂,从而在失业率高企的社区增加雇用五十名工人。

加纳竹制自行车公司仅仅是女性在推动向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发展转型中所能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实例。但如果我们要确保健康的星球和繁荣的未来,这样的实例必须越来越多。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妇女气候领袖,无论是在决策桌旁还是作为企业的掌舵者,承担起推动企业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工作。

女性更多参与工作时经济会快速发展。世界经济论坛认为,提高性别平等意味着对人力资源的更好利用,它与人均GDP、竞争力和人类发展都是息息相关的。而浪费这部分资源能够起到相反的效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性别不平等导致撒哈拉以南非洲平均每年损失950亿美元(也就是GDP的6%)。

但世界各地的女性仍然在就业和工资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性别差异。妇女参与全球劳动的比例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徘徊在50%左右,而男性的劳动参与率则超过75%。而且在多数国家,参加工作的妇女平均工资仅有男性的60-75%。

为支持经济增长和发展,我们需要发掘所有劳动者的潜力,不仅授予女性赚钱的机会,而且要让她们担负起领导职责。妇女必须获得授权,必须改革她们在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还有什么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因为世界正面临又一次经济转型,而这一次是要走向绿色经济?

事实上,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人们可能更迫切地需要改变女性在经济中所起的作用。传统的责任分工意味着男性和女性往往受气候变化的不同影响,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因为男性更有可能从事工资劳动或种植经济作物,像干旱这样的气候事件可能导致他们的工资下降,并迫使他们到大城市寻找工作。而女性往往因为负责种植当地自给做物和照顾家庭,因此不具备这样的选择。

相反,妇女必须找到在当地获得粮食和为家庭创收的替代手段,比如出售小额资产甚至让孩子提前退学提供帮助。在已经需要每天耗费数小时获取饮用水的地区女性所面临的挑战进一步恶化,而降雨模式的改变可能会迫使妇女走更远的路。

在这样的背景下,授权妇女抓住向可持续经济转型的机会至关重要。四个关键领域的变革可能会被证明是最有价值的。

首先,妇女需要更多地参与金融系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男性拥有银行账户的比率比女性高30%左右。为弥补这一差距,我们需要设计能适应妇女灵活要求的贷款和储蓄工具。这包括扩大小额信贷——这是一种已经使得许多国家的女性成为企业家的有效方法。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说服持怀疑态度的债权人女性是可靠——而且实际是有价值的——客户,包括通过援引小额信贷数据来证明女性还贷的可靠性不亚于男性,甚至比男性更高。一旦妇女能够获得金融服务,她们就可以创立并投资小企业,并在遇到紧急状况时更安心地动用储蓄。

其次,妇女需要平等的土地权利。土地所有权——无论是已婚妇女的共有权还是单身户主女性的独立所有权——不仅可以提高经济安全性和生产力,而且可以有助于获得传统金融服务。如果有了对所耕种土地的正式所有权,女性也更有可能投资于土壤肥力,从而创造更高的生产率和可持续的土地利用模式。

第三,女性需要相关政策支持她们积极参与新兴绿色经济,包括改善教育、技能培训和防止工作场合的歧视。因为清洁能源行业是全新行业,它或许可以帮助女性进入到工程技术等非传统的高薪工作。

最后,女性需要政治授权。如果半数人口在政治决策中没有发言权,就会损害决策的合法基础。妇女可以在政府实施支持向可持续包容经济转型的激励政策和法规时发挥重要的作用。

即使没有这样的支持,女性也正在抓住转型所带来的机遇。太阳能姐妹(Solar Sister)是一家社会企业,已经为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销售廉价太阳能灯具的2,500名女性创造了就业机会。另一家提供太阳能解决方案的企业Lumos授权了尼日利亚的女性创业者。

但女性仍未能在清洁技术行业占据足够大的就业份额,而那些在清洁技术行业工作的女性也往往从事低阶工作。改变这种现状——让所有公民发挥他们的经济潜力——需要付出积极努力,以推动对妇女的社会和政治包容。

缩小性别差距对女性和我们这个星球而言是正确的选择。这同样是聪明的经济决策。这样的机会我们千万不能错过。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VA9n6r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