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ber1_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_UAEsolar 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大胆又现实的能源转型

阿布扎比—可再生能源创纪录的增长——占了去年所有新增发电能力的 80% 以上——是迄今为止能源转型正在加快步伐的最明显迹象。但最近的事件表明,在建立足够强大的替代方案之前就拔掉当前的能源系统会使经济和气候进步面临风险——也会让人怀疑我们是否能够确保对所有人都公平的公正转型。

成功的能源转型必须建立在经济和气候共同进步的基础上。它必须以科学、经济和工程事实为基础,认识到多重困境和具有挑战性的权衡,加快部署务实解决方案。为此,我们需要一个包容性的方针,利用社会所有部门的经验,而且至关重要的是,不能排除能源部门。

经济开始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世界面临严重的能源供应紧缩。俄乌冲突使紧张的市场更加紧张,迫使各国重新评估紧迫的近期战略能源需求。因此,政府的信息应该是明确的:旨在过早从碳氢化合物中剥离的政策,如果没有足够的可行替代方案,将会弄巧成拙。它们将破坏能源安全,侵蚀经济稳定,减少可用于投资能源转型的收入。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切实可行、有利于增长和气候的新战略。该战略需要认识到能源和工业系统的复杂性,以及所需的转型规模巨大,需要在从资本分配到产品设计、公共政策和行为改变的方方面面进行更大的协调和协作。这意味着首先要检查能源系统的需求侧。风能和太阳能正在取得巨大进步,但大部分能源用于重工业、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农业。这些较难消减的行业对气候的影响最大,因此需要更多的投资,并且从现在开始。

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超过 3650 亿美元,但能源储存、碳捕获和氢价值链的总投资仅为 120 亿美元。这还远远不够。据估计,未来 30 年,能源转型需要超过 250 万亿美元的投资。显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更不用说一个公司,付得起这个账单。

但融资并不是唯一的问题。能量转换需要时间。风能和太阳能占 2021 年所有新增发电能力的绝大部分,但它们仍仅占当今能源结构的 4%。随着世界能源需求的增长,维持全球能源安全将需要石油和天然气在未来几十年仍然充当能源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减少石油和天然气对气候的影响。生产商、政府和私营部门必须共同努力,确保每一新单位产出比上一个单位的碳密集度有所降低。这需要通过税收激励措施提供支持性财政政策,通过技术提高运营效率,加大减少甲烷和燃烧的承诺,以及显着加大对碳捕集技术的投资。

这些现实正在指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能源转型方针,包括继续满足当今全球需求,同时投资于未来新能源系统。阿联酋拥有三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太阳能发电厂,在 40 多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计划到 2030 年将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增加到 100 吉瓦。我们还投资核电并,正在铺设氢价值链的基础,这是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

阿联酋仍然是全球碳密集度最低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可靠供应国之一,但我们将在这个十年结束前将碳密集度再降低 25%。而且,作为中东和北非第一个宣布 2050 年净零战略方案的国家,我们正在逐一使各经济部门脱碳。我们已经建立了地区第一个工业规模的碳捕获计划,现在我们国家石油公司消耗的所有电力都来自零碳的核能和太阳能。

随着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7) 的临近,以及阿联酋准备在 2023 年主办 COP28,我们需要专注于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帮助解决确保能源供应可获得、可负担和可持续的三难困境。COP 进程要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就需要就现实的能源转型框架进行包容性对话。这一对话应该让所有人都坐到谈判桌前,从政府和公民社会到科学家和私营部门。它必须包括来自整个能源部门的专业人士,因为若非如此,就不可能针对在不阻碍经济进步的情况下减少排放的能源转型的务实性展开理性讨论。

但是,我们切不可坐等对话开始。 要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现在就需要为气候和经济实现成果。 我们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抑制排放,而不是进步。

https://prosyn.org/bPEhFa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