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ola2_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s_malawi cooking 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s

电气化与清洁烹饪齐头并进

利隆圭—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24 亿人——使用固体生物质做饭,这对他们的健康和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在全球范围内,由于相关的健康问题、生产力损失和气候造成的破坏,估计传统烹饪燃料的使用每年造成2.4 万亿美元的代价。但仍有 7.33 亿人无法获得任何电力,生物质燃料通常是唯一的选择。

未必有一定要如此。促进清洁烹饪和缩小电力供应缺口是第七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7)的两个关键指标,SDG7要求到 2030 年“人人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但这两个能源获取的支柱往往被视为离散问题,体现为各自接受的不同投资水平。清洁烹饪和电气化各自吸引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制定单独的策略来缩小各自的缺口。

但它们根本不是离散的问题。当人们获得足够的电力(最好由可再生能源提供)时,就可以利用已在全球北方广泛使用的(电子)烹饪技术。因此,确保获得电力和清洁烹饪选项将大大有助于帮助全球南方应对能源、气候和发展挑战。

就目前情况而言,电炉和炊具在发展中国家尚未取得重大进展,这主要是由于缺乏能源基础设施(包括电力并网和离网)。但是,随着发展中国家及其合作伙伴寻求扩大和清洁国家电力系统,它们也有机会推动更广泛地采用电子烹饪。因此,它们可以刺激电力需求,让的电力并网和离网连接和其他基础设施升级更加有利可图。

但要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政府必须制定综合能源计划 (IEP),为电气化和清洁烹饪获取设定明确的目标,并有效引导资源用于实现这些目标。在规划如何改善家庭和机构的电力供应和清洁烹饪(包括电子烹饪)获取时,政策制定者必须全面审视能源系统。

尼日利亚和马拉维政府已经认识到 IEP 的力量。尼日利亚与所有人的可持续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人与地球全球能源联盟(Global Energy Alliance for People and Planet)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合作,开发了一套综合能源规划工具,可以在帮助实现 2030 年能源获取目标、到 2060 年实现净零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马拉维本周也推出了类似的工具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些交互式平台得益于广泛的地理空间建​​模和数据,为政府和私营部门利益相关者提供可操作的情报,以便他们能够拿出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扩大电力供应和清洁烹饪。例如,尼日利亚的 IEP 估计,有 350 万户家庭负担得起并且可能采用电子烹饪解决方案,这将带来每年增加 1,100 兆瓦时的电力需求。抓住这个机会只需要 8300 万美元的投资,主要用于炉灶。

马拉维IEP 表明,当该国实现普遍电气化时,电子烹饪有可能触达 410 万户家庭——这一数字仅包括并网家庭。这一触达水平除了提供更好的健康结果,还将提高马拉维电力供应公司正在进行的电网扩建项目的经济性。

IEP 对于阐明一个国家的潜在电子烹饪市场至关重要。它们根据客户当前和预期的电气化状态识别客户的位置,而这是清洁烹饪公司必不可少的业务信息。由于电气化工作需要时间才能取得成果,IEP 还提供了一个指示,用来表明电子烹饪解决方案对当地居民不可行。在这些情况下,重点可以转向临时清洁烹饪解决方案,例如改进的炉灶或液化石油气。

无论如何,在改善获得清洁烹饪方面取得的最小进展强调了对新的、更明智的策略的需求。本周马拉维 IEP 的启动标志着该国基于证据的决策新篇章的开始。 IEP 易于在线访问,可供政府机构、私营部门、发展合作伙伴和公众使用。

在今年的 COP27 上,许多非洲国家将强调需要更多的国际融资和投资来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世界银行最近承诺为尼日利亚的电力和清洁烹饪提供 15 亿美元资金,这表明 IEP 可以成为动员此类支持的催化剂。

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应该效仿马拉维和尼日利亚,采用综合能源规划。 这样做将使它们抓住清洁电子烹饪提供的双重机会:电气化并为人民和环境带来更好的健康。

https://prosyn.org/eIg1JJ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