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te3_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john kerry climate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绿化“特殊关系”

华盛顿—今年11月再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正在成为美国和英国决策权的热议话题。对英国首相约翰逊来说,这次峰会是一次证明英国脱欧后“全球的英国”能做什么的大机会。而对美国总统拜登来说,这次峰会是其政府履行国内外气候领导承诺的初步考验。

兹事体大。光是在2021年,世界领导人就至少要开七次会议以应对COVID-19疫情及其经济后果、气候变化、粮食体系、生物多样性损失等全球危机。在所有这些讨论中,核心问题都是如何引导经济与社会,保护彼此和地球。

椭圆办公室已不见丘吉尔半身像,但与美国的合作仍与以往一样重要。联合领导是实现当前所要求的体系重建的必要条件。

在前总统特朗普带领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四年之后,拜登政府又重新加入其中。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容易,兑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计划才是更大的挑战。

幸运的是,拜登和他的气候主官、前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认识到美国的海外合法性如今取决于它如何在国内采取果断行动。克里的地位、口碑以及他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露面表明拜登政府对待气候问题的认真程度,克里承诺在4月22日拿出美国的气候新计划。

今年是气候行动的关键之年,很多事情都取决于美国为自己制定怎样的2030年减排目标。为了应对眼前的挑战,新目标必须比温室气体(较2005年水平)减排50%更加雄心勃勃。50%是目前华盛顿的减排计划。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对英国来说,其COP26东道主和现任G7主席国的身份意味着它是全球气候掌舵人。如果峰会以吵闹或瘫痪告终,那么毫无疑问责任在于约翰逊和拜登。尽管中国在2020年9月所承诺的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细节上并不清晰,但仍让北京能够免于气候批评。(印度可能也会在今年做出类似承诺。)

重要国家已承诺实现碳中和,格拉斯哥的最重要议题不是约束主要排放国,而是支持几十个较小的发展中国家。许多政府渴望实现低碳经济,但它们面临着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等障碍。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COP26之前必须落实全球债务减免计划和气候金融方案。现在,英国和美国要为扩大发展中国家绿色投资创造条件。

如果困难国家得不到金融支持,那么COP26的一切协议都无法落地。虽然许多国家今年都会做出雄心勃勃的新国家气候计划,但它们需要资源兑现目标。全球大国如果不能落实大规模金融方案,并坚持所有国家都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基础设施,那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紧张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从许多方面讲,这一挑战对于美国比对于英国更容易应对。英国刚刚削减了国际发展预算,在它最需要全球影响力的时候自缚手脚。美国除了支付欠着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的20亿美元之外,还可以利用发展金融公司(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充分撬动资源。眼下正是激活这些机制的时候。

英国和美国还需要携手对抗不利于全球去碳化的国家和措施。首先,现任巴西和澳大利亚政府必须在国际气候领域孤立,对这些国家的支持应转向愿意采取气候行动的次国家级行动方。如果说我们从过去四年应对特朗普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等气候否定者的经验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与靠捣乱起家的人打交道纯属徒劳。

我们必须通过基于自然的方案实现净零排放,必须以科学为基础,并尊重本地社区。作为土著民族的家园和饱受污染的地球之肺,全世界的森林都是宝贵资源。切不可将大自然作为大企业和全球金融业在减少它们的碳足迹方面的谈判筹码。只有通过恢复和再造自然资源才能取得成功。

拜登和约翰逊貌合神离。但他们需要彼此。英国政客总是滔滔不绝地谈论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尽管这一概念更多地是梦呓而非现实。但如今,英美两国都发现自己身处紧要关头:必须尽快变绿,否则悔之晚矣。此外,为了它们自己以及地球的利益,它们必须为其他国家提供领导力,制定并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承诺。

https://prosyn.org/Qf3Sea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