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hr11_ JUNI KRISWANTOAFPGetty Images_workers garbage dump plastic Juni Kriswanto/AFP/Getty Images

塑料新范式

柏林—我们早就知道,世界垃圾填埋场和海洋的塑料堆积是一个日益增加的环境风险。最近,我们开始明白塑料还是公共健康的紧迫甚至致命的威胁。但是,解决塑料危机的全球措施一直聚焦于其生命周期的错误末端——废物管理。

将在本月的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4)上重启的讨论便是一例,因为此次讨论将聚焦于“海洋垃圾和塑料微粒”。这些是重要的问题,但只是更大的问题的一小部分。

平心而论,几十年来,塑料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数不清的用途中包括拯救生命的医疗设备、服装、玩具、各种工业和农业用途等。一些人甚至把塑料说成是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错误地认为它的碳足迹要小于其他材料。事实上,在土壤和海洋环境中分解的塑料会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如甲烷和乙烯。

事实上,99%的塑料是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造的。新研究表明,塑料在其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就对我们的身体有害,它是一种化石燃料提取物,被广泛用于食品包装,并需要废物管理程序(包括填埋、回收利用和焚化)。

通过某种方式,地球上一切生物都收到了塑料的生产、使用和废弃的影响,其毒害作用在我们呼吸的空气、我们饮用的水、我们走路的土壤中无穷无尽地存在和累积着。塑料生产的主要影响包括伤害免疫和生殖系统、肝脏和肾脏损伤甚至癌症;顺着塑料产品生命周期看下去,生殖系统和癌症威胁将一直存在,神经发育和其他系统也会受到损伤。更糟糕的是,塑料产量在不断增加,并且这一趋势将保持下去。光是美国塑料工业,未来几年的增产计划就高达30%

公众将塑料视为能救命的神奇材料,但据估计40%的全球塑料产量被用在了包装上。其设计用途就是临时用于运输和存储,然后一弃了之。结果,近80%的塑料历史总产量,最终归宿是填埋场或在自然环境中分解,尽管多年来行业一直鼓励回收。我们不仅缺少管理流通中塑料的回收能力;回收方面的新创新还会导致环境和公共健康的进一步伤害,造成空气污染、有毒灰尘和其他外部性。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只关注废物的讨论正中塑料行业下怀。多年来,生产商一直投入重金进行营销和宣传,让消费者相信他们自身要为塑料危机担责。它们和它们的游说集团也在忙于说服政府——包括参与UNEA会议的那些人——废物管理应该成为关注焦点。

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成功地阻止了限制产量、进而限制利润的措施。塑料行业花费10亿美元发起高规格“结束塑料废物联盟”(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其真正目的是要保持现状,保护未来五年用于扩大产能的2,000亿美元投资。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抱有希望。方兴未艾的非政府组织全球运动摆脱塑料(Break Free From Plastic)致力于让政府和政府代表了解与塑料生产有关的伤害和风险。UNEA-3召开后的15个月中,临时开放式专家组(Ad Hoc Open-Ended Expert Group)进行了两次会议评估全面解决塑料危机的可行选项。他们的发现与多项联合国资助的分析和独立报告遥相呼应,指向了当前治理结构的重大缺陷和协调不足。

专家组的建议给了新全球框架重大助力。新框架旨在减少塑料的产量和消费量。在UNEA04上,挪威所提出的一项议案呼吁采取更强的全球治理结构以解决海洋垃圾和塑料微粒问题。但我们希望这是通往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多层次问题解决方案的第一步。

直面塑料危机的新全球公约将改善政府和现有监管结构之间的协调,也将带来更多金融和技术支持。更重要的是,其关注焦点是阻止塑料周期的全部各阶段所产生的塑料污染和人体健康伤害。

我们所有人都有权生活在健康的环境中。但除非我们采取有法律约束力的措施限制塑料生产,并就塑料给我们的身体、社区和生态系统所产生的伤害问责公司和政府,否则这一权利就得不到保障。教育人们回收的重要性是不够的。我们乐观地认为,UNEA将认识到这一点,并加入到已在引领突破性措施保护人类和环境健康的群体的行列。

https://prosyn.org/6GSksP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