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ulsen1_Marc StuderEyeEm Getty Images_windturbines Marc Studer/EyeEm/Getty Images

复苏中的气候目标与产业参与

哥本哈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决不能致使各国政府降低气候目标。加快向可持续低碳经济转型既能推动复苏,也增强对于未来的适应能力。

其他国家可以从丹麦获得启发,气候倡议也可有助于经济的恢复。丹麦目前正在采取实际行动,致力于在2030年减少70%的二氧化碳排放,并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作为在可再生能源、水技术和制药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丹麦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我们已受命于丹麦政府,负责处理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在气候方面合作的诸多事宜,以实现气候政策的目标。我们的工作是制定全面的计划,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在我们各自的部门内实现减排目标。

在过去七个月负责合作事宜的过程中,我们相信,世界各国政府将不仅从这种合作模式中获益,同时也将因为我们让制造业、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部门可以在203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研究成果而受益匪浅。由于各国在疫情期间花费数万亿美元保护就业和民生,因此他们所采取的刺激措施能否保证长期可持续的复苏则显得至关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估计,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减排目标,每年需要的资金约占全球GDP的1%。因此,各国政府应利用目前的开放市场积累资本,将金融刺激和脱碳作为中长期复苏计划的双重目标。

同时,追求这些目标不仅仅是道义上的需要,而且也具有经济意义。各国政府迫切需要以制定2030年和2050年的具体而高远的减排目标为起点,释放私营部门的创新和投资能力。一旦制定了这些目标,政府应让企业参与制定适用于不同部门的脱碳计划。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利用私营部门的逻辑很简单。商界领袖是最有可能在自己的行业内,从经济层面找到可靠碳减排途径的,因为他们对政府需要什么来启动私营部门投资有最直观的了解,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丹麦公私合作模式。

我们在气候方面合作关系中进行的分析揭示了脱碳的机会,就在几年前,许多人还认为这是不可能的。通过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应用和扩大现有技术,制造业、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部门有望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此外,这些部门还提供可能推动其他部门的减排的相关技术和服务,包括节能产品和服务,用绿色电力取代化石燃料,以降低交通和其他行业的碳排放。

因此,我们的建议在全球具有普适性,既适用于处于脱碳初期阶段的国家,也适用于已经在这方面取得进展的国家。第一个关键结论是,政府应该为每个经济部门制定高远的国家减排目标,从而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透明度和长期稳定性。

其次,所有国家都需要创造条件,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生产和绿色电力化,并且提高能源效率。绿色产业是一门好生意,风能和太阳能现在是世界上三分之二国家最便宜的选择,能源效率提高了经济竞争力,同时也让消费者受益。

第三,各国政府应调整其监管框架,通过增加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研究、开发和部署,最大限度地投资创新技术,如热泵、可再生氢和生物燃料。

同样,公共采购和财政政策也应进行改革,以增强对于低碳活动和投资的激励。此外,世界各地的企业除了需要对自身的直接碳排放负责外,还应该承担在全球价值链中推动类似减排措施等其他责任。

除了这些广泛的建议之外,我们还希望与各国政府和其他企业分享我们如何尽可能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制造业、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脱碳的具体行动方案。我们鼓励决策者和行业领袖在制定经济复苏和加速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借鉴这些经验教训。

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确保疫情不会让我们回到最初导致气候危机的“一切照旧”。通过使用我们阐述的模式和原则,所有社会不仅都会恢复,更可以让自己适应未来。这从环境和经济角度来看都是正确的做法。

Translated by Meng Shan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n4N7qZ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