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och Powelll Mirrorpix

特朗普前的特朗普

伯克利—理解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治成功并不容易。有人拿他和过去的民粹主义政客,如休·朗(Huey Long)和乔治·华莱士(George Wallace)等进行肤浅的比较。但最有启发性的比较也许是来自另一个国家的历史人物: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英国本土论煽动家以诺·鲍威尔(Enoch Powell)。

乍一看,这样的比较有些离奇。鲍威尔来自中下阶级家庭。他是有真才实学的古典学者,一位有原则的人。他也是政治局内人,从1950年开始就成为下议院议员,1955年出任首相艾登政府的住房大臣。

但是,他和特朗普的共同点不容否认。在其臭名昭著的1968年《血河》(Rivers of Blood)演讲中,雄辩的鲍威尔与政治主流彻底决裂。他谴责移民,批判禁止住房、就业和贷款歧视的1968年种族关系法。点明这篇颇受争议的演讲的主旨的段落暗指美国城市中心骚乱,并引用维吉尔的诗句:“如同罗马人,我仿佛看见‘台伯河河水尽赤’。”

https://prosyn.org/ylEQhD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