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 Jong-Un attending a photo session with teachers STR/Getty Images

朝鲜崇拜

纽约——很容易用讽刺漫画来描绘朝鲜荒唐的专制制度。金正恩留着他30年代的老式布丁碗发型(据说他把发型修剪成这样是为了效仿他的祖父,朝鲜政权的创建者金日成)、身着过时的中山装、长着五短圆胖的身材,几乎本身就像极了一个卡通人物。朝鲜官方将其视为无所不能的天才,他像神一样被人们所崇拜,只要一露面身边总是如众星捧月,身上挂满了奖章的朝鲜最高军事指挥官追随在他左右,金正恩总是大笑或者鼓掌,或者歇斯底里地大声叫喊。

当然,我们都知道,朝鲜的生活并不有趣。定期发生的饥荒摧毁了朝鲜民众。残酷的劳改营像奴隶般关押着高达20万政治犯,如果没有被酷刑折磨致死他们其实就应当感到幸运。言论自由根本不存在。人们不仅被严禁对金的神圣地位持保留态度;而且要想生存就要经常宣誓自己的奉献精神。

许多朝鲜人表现得像金的崇拜者很可能仅仅是因为这是生存的必须条件。其他人欣然接受则是因为不了解实际是怎么回事。像世界各地的人们一样,他们条件反射式地遵守身边世界的规范,而不去思考其中所蕴含的优势及劣势。但有些朝鲜人,这些人可能还为数不少,或许真心相信金氏王朝的个人崇拜,金氏王朝像所有邪教(或者任何宗教信仰)一样,来源于撷取自其他文化、信仰和传统的零零星星的碎片。

https://prosyn.org/rCx2s3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