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gs at Glastonbury Shirlaine Forrest/Getty Images

世界秩序2.0

纽约——近四个世纪以来,自从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和平结束了长达三十年的欧洲战争,主权的概念——即国家享有独立存在和自治权的概念——已经构成了国际秩序的核心。而且形成这种局面的理由非常充分:我们在一个又一个的世纪,包括当前这个世纪中亲眼目睹了国家遭受武力侵犯的世界充满了冲突和不稳定。

但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完全以尊重主权为前提的全球运作体系——我们称之为世界秩序1.0——已经越来越无法让民众满足。很少有问题能在当地解决。几乎任何人和任何事,从游客、恐怖分子、难民到电子邮件、传染病,美元和温室气体,都可以到达世界各个角落。结果是一个国家内部发生的事务不再仅限于该国自身需要关注的问题。今天的现实需要基于“主权义务”升级运行系统——世界秩序2.0,这种理念强调主权国家不仅享有权利,而且还要对其他国家承担义务。

新的国际秩序还需要拓展一系列规范和安排,而上述规范必须从协商一致的国家地位开始。现有政府只有在历史理由充分、证据确凿且拥有民众广泛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同意考虑建国要求,而且拟议中的新实体必须具有可行性。

https://prosyn.org/9b4ouI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