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ly running Jim West/ZumaPress

未来是老年人的

慕尼黑——社会老龄化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一百年来亿万人的寿命已经延长了超过三十年之多。这一成就非常值得庆祝;但我们也必须牢记寿命延长会带来显著的长期经济后果——许多社会老龄化将达到创纪录的速度。

去年经合组织警告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老龄化,而这可能造成全球年经济增长率从近十年的平均3.6%放缓至2050到2060年的约2.4%。尤其经合组织国家将遭受双重人口冲击。不仅其自身社会将快速老龄化;富裕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收入差距日渐收窄还有可能放缓移民流动,导致美国劳动力缩减15%、欧元区缩减20%。

人口研究员按照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国家分为四类:年轻(65岁或以上人口小于7%)、趋向老龄化(7-13%)、老龄化(14-20%)和超级老龄化(超过21%)。目前仅有三国——德国(21%)、意大利(22%)和日本(26%)——被划为超级老龄化社会。预计保加利亚、芬兰、希腊和葡萄牙将在未来五年加入到这一行列。今后十年欧洲将继续老龄化进程,包括奥地利、法国、瑞典和英国等其他17个国家有望与加拿大、古巴和韩国一道成为超级老龄化社会。

在此期间,主要是发达国家将面对社会迅速老龄化的难题。但到2040年,55个国家将需要管理年龄不断增长的人口,美国、中国、新加坡、泰国和波多黎各将加入到超级老龄化的行列。

上述转变发生的速度使得老龄化现象更加令人惊奇。当1850年法国从年轻国家变为趋向老龄化国家时,奴隶制在美国仍然合法,灯泡还没有发明、德国也没有统一。法国又花了130年才在1980年成为老龄化社会。法国预计将于2023年成为超级老龄化社会。

多年来,日本被公认为全球老龄化速度最快的社会。20世纪60年代初日本还在七国集团里年纪最轻,2008年就成了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社会。但如果当前预测大体准确,有几个国家比日本还要再少用10年就能完成类似的转型。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事实上,当今世界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是韩国,该国于1999年趋向老龄化,预计将于2017年实现老龄化、并于2027年步入超级老龄化行列。换言之,韩国将在不到三十年时间里完成法国花了近175年才完成的转型。虽然韩国老龄化速度可能最快,但还有不少国家跟它非常接近,包括孟加拉、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现在仍被划归年轻国家的伊朗也加入了老龄化速度最快国家的竞争。老龄化是预期寿命上升和生育率下降的结果。世界各地生育率下降的速度极富戏剧性;伊朗生育率下降的速度甚至可以用惊人来形容,从1984年的每名妇女7个孩子下降到2006年的1.9个。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和老龄人口激增必将产生长期后果。伊朗在2020年前或许仍能保持年轻,但之后可能只用不到30年就成为超高龄国家。

但无论老龄化将带来何种负面经济影响,都必须考虑另外一种选择。塞拉利昂、莱索托、中非共和国和津巴布韦是地球上预期寿命最低的国家。他们面临着饥荒、腐败、冲突、缺乏清洁用水和教育、艾滋病、埃博拉等众多挑战——但快速的社会老龄化却不在其中。人口快速老龄化可能会带来问题,但这个问题本身就标志着一种成功。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ynReM5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