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ial view of the Shibuya ward  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全球问题的本地解决方案

蒙特利尔——6月8日,来自全球最大发达经济体的领导人将齐聚一年一度的七国首脑会议,探讨世界所面临的最为紧迫的挑战。议程上的绝大多数议题——从气候变化到不平等——在占世界人口54%的城市居民看来共鸣都尤其强烈。尽管如此,七国首脑会议期间,市政府将不会以任何正式身份派代表出席。这是个错误;城市必须成为对话的组成部分,才能解决世界最严重的问题。

历史上看,城市在全球讨论中一直扮演着边缘化的角色。例如,在美国,早期的城市充斥着腐败和宗派主义;地方政治混乱不堪。但今天的城市中心却在经济上更强势,政治上也更大胆。2017年末,21世纪城市为维护其自身利益采取行动的决心十分清晰,50多位美国市长表态将履行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所作出的承诺——这直接挑战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退出该协定的决策。

本周,来自蒙特利尔和全球其他10,000座城市的领袖将向七国集团会议做出类似的表态。他们将发表一份声明,其中包括关于峰会主要议题的多种多样的市政意见,并敦促各国政府与地方政府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这样的要求及其提出方式在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尚属首次。他们的目的是今后让这种方式成为常态。

即使无法参与讨论,世界许多特大城市(在人力资本、竞争激烈的市场和广泛吸引力的驱动下)正在竭尽全力建设更加进步、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东京,城市领导人正在向全球民众表达他们的关切——他们的表述往往不顾国家议程。

中小城市同样在提升其国际形象。通过投资“智能”且“更富弹性”的城市规划,从法国波尔多到巴西库里提巴在内的市政府正在强化其品牌形象并吸引来自全球的人才、投资和企业。

美籍加拿大作家兼城市活动家简·雅格布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论断,即城市是国家繁荣背后真正的驱动力量。城市通过创新、贸易和交流推动经济增长。而与联邦援助相比,城市服务往往更容易引起民众的关注;例如,想想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自然灾害时由谁来采取对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可以肯定,今天的城市面临着许多挑战。随着城市地区的发展,领导者们被迫改变原有的规划。由于预算不断收紧,城市政府正从过度官僚系统转向鼓励更高层次的企业家精神。但正如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上个月所指出的那样,这一趋势对许多城市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使它们成为流动性 、工作、住房、能源、教育和医疗未来的试验场所。

“从现在起20年后,”伊曼纽尔在纽约告诉其它与会市长,我们将看到“民族国家衰落的拐点,而像新加坡这样的城市国家则转而推动文化和经济活动。”

当然,并非所有城市都拥有像芝加哥或新加坡那样的资源、影响力和需求。但今天任何一位城市领袖都能够理解站在变革的前沿有多重要。在这种团结的鼓舞下,并借助像大都会C40城市百强城市等国际网络建立的相互联系,各地市政领袖正在形成伙伴关系,共同制定统一的城市规划。

在几乎每个转折点上,而且几乎涉及所有重大问题,国家政府都未能拿出有效决策,而城市领袖却继续鼓舞着公众的信心。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2017年一份调查显示,64%的法国成年人认为他们的地方市长比行政部门更努力地解决日常问题。许多其他城市居民无疑也有同样的感受。

现在是城市领袖升级为全球参与者的好时机。当召开七国集团首脑会议这样的会晤活动来讨论全世界最艰巨的挑战时,那些离挑战距离最近的人应当参与其中,他们最有可能提出克服挑战的最宝贵的见解。

https://prosyn.org/0Mh6f8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