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erreichl1_LAURE FILLONAFP via Getty Images_madagascarafricasustainabilitysolarwomen Laure Fi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妇女如何推动绿色转型

巴西利亚—世界需要从目前的化石燃料能源系统转化为碳中性。最显而易见的是,这需要各国推出可再生能源并将这些能源并入电网,以提升能源效率、升级基础设施,同时完善电力和能源市场的治理工作。不那么显而易见的是,要想在上述领域取得成功,就需要女性在与男性平等的基础上为转型做工作。

能源转型将取决于各国的发展重点、接入电网的人口比例、目前的能源结构以及预期需求等方面的不同。有些转型可能只涉及对原有不可持续资产的改造,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还有一些转型可能成为社会转型多方面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其中也包括性别平等和包容。但所有国家均应致力于创造就业机会,并且惠及所有人。

尽管现有数据差别很大,但女性很有可能在全球可持续能源劳动人口中——最多——仅占1/3的份额。而且在所谓的STEM专业(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以及行政岗位中,她们所占的份额往往要低得多。毫不令人惊讶的是,工作场所对于性别动态的认识往往也非常滞后。此外,能够有助于纠正当前行业不平衡的政策——例如弹性工作时间、育儿假、返岗计划、摒弃偏见的招聘和晋升程序,以及性别平衡的董事会和专门委员会——都是非常稀缺的。

上述阻止妇女全面参与的障碍首先属于侵犯人权,尤其是侵犯妇女全面平等参与社区生活的权利。政府因此有责任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并且建立框架,从而协助实现女性赋权并且促使她们进步。

此外,女性任职人数不足有损于能源转型人才实现多样化,从而阻碍了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转型性变革。相反,妇女平等参与劳动显然对企业、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都有好处。

这已经不是什么新成果。例如在2012年的世界发展报告中,世界银行曾强调性别平等不仅本身就是核心发展目标,同时还可以提升经济效率及改善子孙后代的前途。而在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咨询企业麦肯锡公司所做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女性领袖代表着“危机期间及危机结束后的一种竞争优势。”同样,提高参与决策女性的百分比能够提升创新和盈利能力、降低风险并巩固可持续做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绿色能源转型为解决系统性性别歧视提供了机会,并使社会能够从更多样化的劳动人口中得到好处。这部分因为可持续能源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全新领域:该行业全球受雇人数预计将从今天的约1,100万增长到 2050年的超过4,200万。此外,转型所涉及的领域要求员工具备多种多样的技能,其中包括土木工程、环境科学、市场营销、教育和社团行动。

好消息是,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和大学正在实施多种多样的战略,从而使绿色转型更加多样化和包容。例如,卢旺达2003年宪法为所有决策机构(其中包括可持续发展及能源相关决策机构)规定了30%的强制女性最低配额。强制配额向社会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而且2013和2018两年的议会选举都以女性获得60%以上席位的骄人战绩双倍实现了上述配额。

在商业领域,土耳其企业 Polat Energy最近拿到了一笔4,400亿美元的“性别贷款,”用于资助土耳其规模最大的风电厂建设。该贷款条件还将进一步改善,前提是该公司证明,相对于初始基准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了更多进步。

在其他地方的能源行业,丹麦风力公司已经超越了该国本已十分慷慨的女性和男性育儿假政策 ,而苏格兰电力(Scottish Power)则正在推动一项“返岗”计划。同样,风力涡轮机制造企业西门子歌美飒公司倡导灵活的工作安排和透明的薪酬差距分析,促使英国政府最近承认该公司在英国就职的女性员工收入是其男性同事的95%。

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同样在发挥作用。自2014年启动其工程项目女性参与计划以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分校的女性一年级工程专业新生入学率报告增长了78% 。而国际非政府组织全球能源转型女性网络为能源行业就职的女性提供交流、辅导和培训服务,该机构最近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揭示了如何让可持续能源行业更加性别多样化。

能源转型在限制全球变暖和建设更具持续性的未来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实现这一目标与所有人的利益相符。随着世界各国在2019年新冠疫情结束后开始“更高质量的重建,”能源转型战略理应成为任何一揽子刺激计划中所必备的关键要素。而且如果妇女能够发挥核心作用,那么他们将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https://prosyn.org/kpuV8Q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