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a560446f86f380e62d227_pa2852c.jpg

气候变化的真相

埃克塞特-许多人问我们对气候变化这门科学有多大的把握。对科学证据的最权威的审核可以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所做的工作中找到,此委员会最近的一项重要报告出版于2007年。我曾有幸在1988至2002年间任此委员会的科学评估小组的主席,或称为共同主席。

不同的国家的数百名科学家以撰稿者或评论者的身份参与了这些报告的撰写,这或许是历史上对科学问题进行国际评估的最全面和最彻底的一次。 1995年6月,就在苏格兰八国峰会召开前夕,世界上11个最大的经济体的科学院(八国集团加上印度、中国和巴西)发表了一项声明,认同了IPCC的结论,并敦促世界各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这是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们发表声明所能达到的最强烈的程度。

不幸的是,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已花费了数百万美元来传播关于气候变化影响的错误信息。他们首先曾试图否认存在任何证实全球变暖的科学证据。而最近,他们基本上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即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的现象的存在,但认为其影响将不会很大,我们可以再“等等看” ,而且他们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如果气候变暖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我们总是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

科学证据并不支持这种观点。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适应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并减少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尽可能防止更多的损害。

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地球问题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签署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FCCC) ,其目标是“把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以避免造成对气候系统的危险的干扰... ,以使生态系统自然地适应气候变化,确保粮食生产不受到威胁,而且使经济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这样的稳定策略最终也将阻止进一步的气候变化。

现在人们认识到,即使是全球平均气温的微幅升高也会带来诸如海平面上升和更频繁和更严重的热浪、洪水和干旱,并由此造成广泛的损害。因此,有必要作非常大的努力,让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控制在相对于前工业化时期气温的摄氏2 º范围内。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如果我们想比较有把握地实现这一目标, 那么CO2浓度决不允许超过百万分之450(现在是将近百万分之390) 。这意味着, 2050年前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50 %以上(目前是超过了该水平的15 %以上) ,而且发达国家的平均排放量必须至少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80 %。英国已经承诺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目标,以减少排放量,而奥巴马总统也已表示,美国也打算建立这样的目标。

20 %的温室气体排放,是由于对热带森林的砍伐造成的,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明确要求我们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中停止砍伐。关于燃烧地下开发的燃料所产生的排放,国际能源机构( IEA )在其“能源技术展望”中已制订出详细的规划,列出了在不同的国家和行业中,要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技术和采取的行动。

短期而言,国际能源机构指出,必须采取非常重大和坚定的行动,以确保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停止增长(目前正以每年3 %以上的速度增长) ,其高峰期约在2015年,然后稳步下降以实现2050年的目标。国际能源机构还指出,这个目标可以在不带来无不可接受的经济损失的前提下实现。事实上,国际能源机构说,如果其建议得到采纳,会带来许多好处。

现在需要的是,人们必须认识到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子子孙孙的生活、世界生态系统以及世界上较贫穷的地区,而且如果现在采取行动,这种严重性可以大大缓解。

https://prosyn.org/SDrAN5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