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l well grandriver/Getty Images

变化中的能源地缘政治

东京——2008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发布2025年全球趋势其中一个关键的预测是能源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需求正不断增长,像北海这样的非欧佩克国家资源正在逐渐耗竭当中。在经历20年相对稳定的低油价后,油价已经在2006年飙升到每桶一百美元以上。许多专家热衷于讨论“石油峰值”——认为人类已经“耗尽”石油储量——并且预测生产将向低成本但局势动荡的中东集中,而在中东地区就连沙特也已经经过了充分的开发,不太可能再发现大型油田了。

美国当时被视为越来越依赖能源进口,人们认为依赖能源进口再加上能源价格上涨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美国的地缘政治影响。主动权已经转移到产油国手上。

国家情报委员会分析人员并没有忽视技术意外,但他们却关注了错误的对象。因为过于关注太阳能、风能和水力等潜在的可再生资源,他们并没有能够把握住主要的方向。

https://prosyn.org/Lkgyyj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