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lark15_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_africadrought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用可再生能源代替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

奥克兰/斯德哥尔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动摇了西方许多对欧洲和平基础的长期以来的假设。它使政策制定者重新开始关注作为关键战略问题的能源依赖。

美国最近宣布,立即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英国和欧盟承诺比较缓慢地削减进口。理由很明确:惩罚俄罗斯,降低其影响力,恢复乌克兰和平。但现在的错误选择——特别是继续偏向化石燃料而不是可再生能源——可能会带来一个远不那么和平的未来。

一些西方国家近年来过度依赖俄罗斯的油气,因此减少进口的决定并不容易。但西方政府面临的更大、更艰难的决定是如何减少对化石燃料的总体依赖。简单地用一种肮脏能源代替另一种肮脏能源无非是把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危险留待以后处理——如果能处理的话。

鉴于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压力,这种短视是可以理解的。西方政府必须缩小因停止进口俄罗斯化石燃料而造成的能源缺口,同时尽量减少对国民经济的损害。目前,他们有公众的支持。但是,如果能源成本上升得太高,或者短缺破坏性太大,那么由此产生的经济危机可能会削弱公众的支持。

因此,任何替代能源都必须迅速投入使用,并提供可负担又可靠的供应。它们也不应该制造新的地缘政治纠葛,以免日后发生问题。

最近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举行的年度  CERAWeek能源会议上,石油巨头 CEO和他们的游说者忙不迭提出了提高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取消产量上限、放宽监管和扭转旨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政策。不少能源分析师和经济学家对此表示赞同。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随着气候变化迅速成为全球不安全的主要驱动因素,加倍使用化石燃料将是一个悲惨的错误——这一选择可能会使世界在未来几十年变得更加暴力。

2021  产量缺口报告强调了当前化石燃料生产计划与气候承诺之间的脱节。在当前政策下,全球变暖幅度有可能在本世纪达到灾难性的 2.7 摄氏度。我们需要迅速关闭油井和矿山,缩减产量,而不是增加产能。

气候变化已经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和不稳定。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最新报告——它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为“人类苦难地图集”——对气候变化的的评估表明,即使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气候变化的早期影响,便已经极其巨大。它描绘了一幅我们必须避免的未来图景。

对过去 12 个月新闻标题的调查显示,洪水、风暴、野火、热浪和干旱创下历史新高。由于气候变化,所有这些天气事件都变得更加频繁、极端和致命,所有这些都可能增加发生冲突和动荡的可能性。今天, 80% 的联合国维和人员部署在被认为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类似地,一项最近的研究发现,温度每升高 1°C,非洲多地的冲突频率就会增加 54%,游牧民和定居农民需要争夺这些地区日益减少的水源和沃土。

IPCC 报告正确地指出,气候变化的后果最先会破坏那些紧张局势已经很严重、政府结构已经被削弱或腐败的地方。即将发表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 (SIPRI) 和平环境报告的研究显示,在遭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青年党、伊斯兰国和博科圣地等武装极端组织蓬勃发展。他们在因洪水和干旱而导致生活和生计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的人群中招募新兵和支持者。

在我们全球化、网络化的世界中,当地气候影响可能通过供应链冲击、溢出冲突和大规模迁移迅速蔓延。而且,正如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所表明的那样,基于规则的秩序非常脆弱,让普通民众面临可怕的后果。

西方拒绝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为加速摆脱化石燃料的转型创造了机会。 能源效率和其他减需可以完成部分工作。

至于其余部分,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品具有经济意义。 与核电站或正在讨论的大多数化石燃料替代品相比,它们的安装速度更快、更安全。 它们不会让人们受到全球燃料市场涨跌的影响。

逻辑指明的方向只有一个。 只有我们将化石燃料抛在身后,世界才能实现真正的能源安全——并有机会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宜居和可负担的未来。

作者是SIPRI和平环境项目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

https://prosyn.org/MOuMMc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