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62_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_stock market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相关利益者资本主义真的卷土重来了吗?

纽约—四十年来,美国的主流思想一直是公司应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即利润和股价最大化——无论其他,无需顾及工人、客户、供应商和社区会怎样。因此,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商业圆桌会(Business Roundtable)成员几乎全体一致签名发表声明支持相关利益者资本主义,着实令人震惊。毕竟,他们都是美国最强大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们告诉世界,做生意不能只顾利润。这个转变有点大。真的吗?

自由市场理论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名声不仅来自其传播股东至上思想,也因为让这一思想写入了美国法律。他,“企业有且只有一项社会责任——使用它的资源,参与能够增加利润的活动。”

讽刺的是,弗里德曼提出这些思想后不久,亦即它们流行开来,并写入公司治理法前后——好像它们是基于可靠的经济理论似的——桑迪·格罗斯曼(Sandy Grossman)和我在20世纪70年代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指出股东资本主义没有最大化社会福利。

https://prosyn.org/roc9dE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