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waiting at clinic The Washington Post/Getty Images

伤害发展中国家的医院过度建设

发自弗里敦,塞拉利昂——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捐助者经常会敦促各发展中国家投资其国家卫生系统。虽然在全国各地偏远地区大肆兴建诊所和其他医疗设施看似是实现全民医疗卫生保障的最简捷手段,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最近在西非爆发埃博拉疫症突出体现了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建立更强大,更有效率且更具弹性的医疗卫生系统。但是当国家急于建立更多的诊所时,由此兴建的设施往往都是仓促建设,但却缺乏有效提供关键卫生服务所需的设备,用品和人员。

笔者在塞拉利昂的农村地区看到了不少对当地社区毫无作用的卫生设施。例如在Masunthu地区新装修的卫生设施中设备不足,水龙头没有水。附近的Maselleh和Katherie地区的设施墙壁破裂,屋顶漏水,可供存放药品的设施不足,以致注射器和医疗档案都只能堆放在地板上。

https://prosyn.org/vOwW8x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