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rker cutting steel at a factory in Huaibei in China's eastern Anhui province AFP/Getty Images

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双重标准

坎布里奇—高规格美国贸易代表团双手空空地从中国回到了美国。这个结果并不出乎意料,因为美国的要求完全是单边漫天要价。美国人敦促中国彻底改变产业政策和知识产权规则,并要求中国政府不能对特朗普针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单方面关税方案采取任何行动。

这不是第一次与中国发生贸易争端,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上一代全球贸易秩序——从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开始——建立在一个前提假设的基础上:全球规则机制将趋于统一。特别是中国的经济管理方法将变得更加“西方”。相反,经济制度的不断分化成为贸易摩擦的温床。

中国和其他经济体有很好的理由拒绝美国贸易游说团体强加给它们的压力。毕竟,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全球化的成功,其体制的创造性非正统产业政策的功劳不亚于经济自由化。选择性保护、信用补贴、国有企业、本土生产规则以及技术转移要求都在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过程中居功至伟。中国当前的战略——“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在这些成就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让中国跻身发达经济行列。

https://prosyn.org/s74eiX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