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adia1_Tom StoddartGetty Images_manwalkingoilpipes Tom Stoddart/Getty Images

非洲化石燃料的机会窗口

温莎,安大略—8月,冰岛曾经标志性的奥科约库尔(Okjökull)冰川所在地竖起了一座纪念碑,气候变化正在把它变成一片湖泊。“这座纪念碑,”铭文如是说,“是为了承认我们知道在发生什么,知道需要做什么。只有你知道我们有没有做。”

在发生什么?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和几乎科学界全体都在警告,气候灾难正在迅速逼近。我们需要做许多事情阻止这场灾难,但对非洲这样的发展中地区,这提出了新的工业化方针要求。

从许多方面看,世界终于开始认真对待气候变化。共有195个国家签署了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在美国,尽管总统特朗普退出了巴黎协定(并降格了环境保护),但州政府接过了实现气候目标的重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们也纷纷提出雄心勃勃的气候战略。

但年轻人,而不是政治领袖,才是行动呼吁的领导者。16岁的瑞典气候活动家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用她的雄辩演讲罢课运动和零排放小艇横渡大西洋之旅而吸引了新闻标题。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尔津多(Mohammed Barkindo)最近这些活动家也许是石油业未来“最大的威胁”。

巴尔津多还指出,石化行业并非气候变化的唯一起因。从某些角度讲,他是正确的。但是,石油业也必须承认,我们对“化石资本主义”的依赖正在迎来末日。在7月初的评论中,他指出,国际石油行业需要就未来问题进行艰难的对话。

但是,尽管转向成本竞争力日益提高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的转型值得欢迎,这一转型给拥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发展中国家——它们对气候变化的“贡献”远小于工业化国家——带来了挑战,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化石燃料奠定了发生工业化的地区的繁荣的基础,从十九世纪的欧洲和美国到21世纪初的中国莫不如此。但在全球南方,石油天然气资源并未转化为持续经济发展和更高的生活水平。相反,它们导致了部分人受益,其他人受损,即“资源的诅咒”。

如今,人们更关注可持续的、公平的转型,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采取了新的石化开采和生产措施。不难理解,它们希望终于能够从资源禀赋中收获发展收益。从环境角度,更加可持续的能源体系至关重要,但在转型期间——以及石化资源仍然必不可少的时候——非洲国家需要尽量利用化石燃料资源,实现积极的福利结果。这便是石化发展的基本逻辑。

但即使有大量新投资,特别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投资,石化发展的可能性也在日益消失。曾几何时看上去深不可测的机会源,现在已经有了清晰的极限,全球油价的下跌和需求向可再生能源资源的转移证明了这一点。

身为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前主管,巴尔津多敏锐地认识到,勘探石油天然气资源要想给国家和公民都带来净收益是非常困难的。随着可再生能源性价比日益提高,以及社会开始转向后碳时代,要讨论的问题不再是现有石油业如何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是石油业如何为转型期间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即使石油价格恢复,如果不大幅改进自然资源管理和治理方针,大部分非洲国家也不可能实现渴望的石化发展。而这需要长期的、精心设计的、可行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战略。

比如,这一战略应该认识到,石油行业新投资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支出用于各种商品和服务,提供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往往远不仅限于服务石油业。最近几年中,尼日利亚引领非洲石化生产商通过推动“本地内容”获取更多价值。放眼非洲,各国都在试图打造本地公司,鼓励国际公司来国内开展更多业务。事实上,它们是在寻找办法在机会窗口关闭之前更好地利用它们的资源。

工业化经济体则必须加大力度支持非洲石油业,确保石油生产的负面影响得到遏制。

但是,这些战略要起作用,石油行业必须参与其中。这意味着真诚地与非洲政府合作,研究如何最好地支持国家发展和多样化日程。由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主办、即将召开的阿布扎比国际石化博览会——巴尔津多和多位非洲能源部长和石油行业领袖都将出席——是启动这一进程的理想机会。

可持续和公平转型的倡导者能够与其他相关利益方合作,实现更多的目标:让碳能源给迄今为止只感受过二十世纪的石油发展的负面影响的经济体带来积极影响。

石油行业不应该将年轻气候活动家视为商业搅局者,而应该公开讨论如何强化其发展遗产。只有子孙后代知道它有没有这样做。

https://prosyn.org/AcZJkP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