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会兑现对土耳其的承诺吗?

2004 9 6 号禁令

四十多年前,土耳其申请了欧共体候补成员。双方的特殊关系从1963年签订候补协议时开始,并于1996年订立关税联盟时达到了高潮。这些年来,欧洲政府一直承认土耳其的完全会员资格,条件是土耳其要遵守成员国的行为准则。

1999年正式承认候补资格后,土耳其在人权和少数民族权利领域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包括取消死刑、反对酷刑、推动宗教自由、性别平等和限制军队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如果欧盟认为达到了准入条件,就必须在2005年初开始谈判。不这么做就意味着不履行政治承诺,会严重损害欧盟的国际信誉。

但欧洲许多国家都对土耳其的加入持怀疑态度,因为它疆域辽阔、经济也欠发达,他们害怕土耳其进入欧盟会引发大规模移民潮,更重要的是,土耳其与欧洲国家存在着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巨大差异-说得再直接点,土耳其是个伊斯兰国家。否认这些因素会带来挑战是愚蠢的,但也不能过分夸大,甚至夸大到无法克服。与土耳其的谈判过程也许会很漫长,2015年前也可能不会有结果。但这段时间却给了土耳其和欧盟机会进行自我调整,以便最终达到要求。

有着8000万人口,土耳其会是欧盟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在欧盟的决策过程中,国家的大小起不了决定作用,因为欧盟内部的政治影响更多地取决于经济方面的实力。此外,几十年来,土耳其一直是很多欧洲机构最忠实的成员,我们没有理由相信加入欧盟会改变这一切。

因为经济欠发达,土耳其会得到欧盟的大量援助。但拨款的具体数额要看欧盟当时的金融政策、进入谈判的结果和土耳其自身的经济状况。不管怎样,欧盟的财政限额政策会防止土耳其加入带来的财政开支大幅增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移民问题也无须引起过多的担心。人员流动是有限的,而且土耳其劳工只有在很长的过渡期后才可以在欧洲自由流动,这种过渡可能一直延续到2025年。考虑到土耳其的经济发展和出生率下降,专家预计届时的移民数量可能在270万人。与此同时,欧洲多数国家人口数量的减少和年龄的老化有必要依靠移民来补充。可能移民到欧盟的国家中,土耳其人最有可能融合成功。

但激起最强烈反对的是土耳其的穆斯林们。很多人认为土耳其根本不可能融入建立在基督教传统和文化基础上的欧洲社会。人们害怕有一天,伊斯兰份子会把土耳其变成原教旨主义国家。虽然根深蒂固的世俗主义使这种转变不太可能发生,但毕竟不能完全排除这样的危险。但反过来想想,其它民主社会也有同样的问题,激进组织完全可能利用民主进程为自己的目标服务。

当然,对这种灾难的最好保护是加强土耳其的民主系统,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在类似的民主国家中深深地扎根。至于欧盟,它必须选择想成为封闭的"基督教俱乐部",还是开放、包容的社会,从文化和宗教的多元性中汲取力量。土耳其加入欧盟会做出有力的回答,伊斯兰世界会更清楚地感受到这种影响。

对反对土耳其入盟论调的驳斥常常使人们忽略了它真正的优势:它地处巴尔干、南高加索、中亚和中东交叉点的独特地理位置-这些地区都对欧洲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还是能源供应的中转站;欧盟制定新欧洲防卫政策时也要借助土耳其的军事力量;土耳其的经济潜力巨大,劳动力年轻、充满活力。

与此同时,也必须考虑拒绝土耳其的危险:改革进程可能半途而废、极端势力可能走到前台,在欧洲大门口造成局势不稳和政治动荡。

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权衡利弊,利益会远远超过风险。

https://prosyn.org/JjsuSg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