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inas1_GettyImages_globewithfloatingcurrencysymbols Getty Images

全民基本收入能与金融化抗衡吗?

发自里约热内卢—全民基本收入本不是什么新概念,但近年来却再度焕发了新生。左右两翼政治势力如今都认为该政策可能是解决重大社会和结构性问题的关键,包括技术性失业和就业不足,极端贫困,福利陷阱以及对工作的隐性抑制因素。根据逻辑推演,通过让人们摆脱低质量工作和无休止官僚主义的束缚,全民基本收入可以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潜力。

这当然是一个极富吸引力的论点,尤其是在当前这段工资增长停滞不前,持续贫困,不平等状况加剧且经济增长低迷的时期。但迄今为止,少数几个测试过的全民基本收入版本—在加拿大芬兰肯尼亚和荷兰等地—基本上都只是失业和福利待遇的新修改方案而已,而且都与全民基本收入的基本逻辑相背离。

可以肯定的是,迈向全民基本收入的渐进式手段可以推动福利改革。特别是通过减少或消除对经济状况调查和其他形式条件设定,这些所谓的全民基本收入方略可以减少官僚运作负担以及相关行政费用,同时为穷人提供新的收入来源。

https://prosyn.org/eTm6V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