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1_OleksandrRupetaNurPhotoviaGettyImages_japanfisheryunloading Oleksandr Rupet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可持续海产品的崛起

斯德哥尔摩—麦当劳、好市多(Costco)、宜家。上述每个企业巨头均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但多数客户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上述企业均为海洋管理领域的领导者:它们都销售可持续经营的海鲜产品。这个范例非常重要——但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说到收获和销售海鲜,“可持续”绝不仅仅是一个空洞的标签而已。它体现了整条产业链中的问责制度,这种问责始于鱼离开水的那一刻,以确保渔业——及海洋生态系统——能够实现持续繁荣。

可持续海鲜运动发展迅速。就在短短20年前,可持续发展还仅仅停留在海鲜行业的一个细分概念之中。行业中几乎都很少有人谈论这件事。多数企业均未能意识到过度捕捞所带来的长期商业后果,更不用说将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当时,倡导可持续海鲜生产的环保团体仍遭到质疑,甚至是完完全全不被接受。一份1997年海鲜商业杂志的封面宣称,海鲜企业不应“打着绿色产品的幌子偷偷经营。”

但过去20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越来越希望他们从杂货店或五星级餐馆所购买的海鲜具有可持续性。海事管理委员会的标志性蓝色产品标签现在已经可以在近100个国家找到,这体现出对可持续采购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人们越来越热衷于食物选择,而他们的习惯也在不断进步。我们希望与孩子们分享的食物既安全又营养丰富。我们也越来越希望生产我们产品的企业不会进一步加剧正给海洋带来压力的过度捕捞、海水变暖和污染所造成的恶果。我们表达愿望的途径就是我们花钱的方式。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同样重要的是,行业领袖的态度也正在发生转变。许多人现在正与海洋保护团体合作,探讨如何才能帮助遭遇过度捕捞的鱼类恢复并确保健康的种群持续繁荣。尽管需求变化和品牌忠诚度的削弱对企业不利,但最糟糕的莫过于供应枯竭了。企业现在已经认识到,如果鱼都被捕捞殆尽,那么继续卖鱼就是不可能的。

但需要有几家公司带头才能做出改变。全世界数以百万的人可能都在食用海鲜,但海鲜交易却仅限于在几个公司之间进行。因此,少数几家机构相对较小的改革却会对保护整个行业的未来产生很大的帮助。

当主要参与者合作解决海鲜供应链问题时,所产生的影响就更加复杂了。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方面,行业领导者之间的合作努力,如海洋管理海鲜业务(SeaBOS)倡议,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直到不久前,国际海鲜企业可能已经与负责保护的非政府组织建立了一对一的合作;但它们之间却并未相互合作。海洋管理海鲜业务倡议已经改变了这种状况。作为一项以科学为基础的行动计划,海洋管理海鲜业务倡议已经接洽了十大海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目的是促进可持续海鲜生产,从而打造一个健康的海洋环境。

但可持续海鲜运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我们真的想要保护鱼类的未来,那么就要有更多的海鲜企业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队伍当中。对那些已经加入的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在从日本到中国再到智利的世界各地招募他们的同行加入到这项努力当中。

此外,值此海洋压力骤升之际,倡导团体与科学家必须与依赖他们的小型渔业企业及社区开展平等合作,以确保能够管理推广可持续惯例所带来的挑战。而更多消费者必须更坚决地要求建设一条透明的海产品供应链,并支持每一次海鲜采购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选择购买来源符合道德的太平洋鳕鱼而非某种来历不明的神秘鱼类,消费者将能够推动真正的变革。

通过包括推动数据收集和海洋管理,技术可以支持这一新兴的国际可持续性承诺。过不了多久,人工智能就可以告诉渔民到哪里能够捕获大小合适的鱼,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生态系统所产生的不利影响。也许比那更快,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鱼从海上到当地杂货店所经历的整个过程。

我们的终极希望是“可持续”标签变得如此普遍并具有合法性,以至于有一天它们的缺失会比存在更令消费者感到惊讶。无论是海鲜生产企业、渔业管理部门、保护团体和消费者,各方心中所默认的预期是所有海鲜产品都是可以持续收获的。我们对可持续将迅速成为常态充满希望——实现上述目标可能只需要几年,而不是几十年的漫长时光。

https://prosyn.org/GtYFTF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