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和全球变暖

哥本哈根-奥巴马当选美国下届总统后,在他最先发表的一些公共政策的声明中,有一次是专注与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他明确地陈述了他优先考虑的事项和这些优先考虑所依据的事实。可不幸的是,这两者都缺乏说服力,甚至是错误的。

奥巴马的政策大纲通过视频在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召集的全球变暖问题峰会上进行了传达,此后也向为制定解决全球变暖问题路线图而聚集在波兰波兹南的各国领导人展示过。据奥巴马说, “美国和世界所面临的挑战很少有比应付气候变化的挑战更加迫切的。 ”

现在,这种说法对于世界各地的政治领袖已经屡见不鲜了,但它却忽视了以下这个问题:相对于其它政策, 我们通过气候政策能够帮助美国和世界各地解决多少问题?

例如,让我们思考一下美国的飓风问题。很显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政策不会降低一丁点的卡特里娜飓风对新奥尔良的破坏力,人们对那里发生这样的自然灾害早有预期。在今后五十年中,即使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只会起微不足道的影响。

相反,如果早就采取直接的政策来解决新奥尔良在抗击飓风方面的脆弱性,那就会避免人们的痛苦和经济的损失方面巨大和不必要的损失。这些政策理应包括更加严格的建筑法规、更聪明的疏散政策以及对湿地(可减少飓风的威力)更好的保护 。最重要的是,假如我们过去能更多地着眼于维护和修复堤坝,那就能使这个城市完全幸免于这场飓风灾难。也许此类的预防行为应列入奥巴马的优先事项中。

同样,让我们再思考一下世界饥荒的问题。呼吁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反映了人们对全球变暖可能会破坏农业生产的担心,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但是,全球的农业/经济模式表明,即使按照最悲观的假设,到本世纪末全球变暖也只会给农业生产的带来1.4 %的减量 。由于在此期间农业产量将增加一倍以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最坏的影响也不过是导致全球粮食产量翻一番不是在2080年而是延后到2081年实现。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通过实施每年要花费1800亿美元的京都议定书,只能在本世纪末让200万人免于挨饿。然而,据联合国估计,每年仅花费100亿美元就可以立刻帮到2.29亿的饥饿人口。每笔为在一百年后让一个人免于饥饿而花费在气候政策上的开支,以同样的开支就可以立即挽救5000个人。也许,这才是奥巴马的最优先的事项。

奥巴马接着说,为什么他要把应对全球变暖的政策放在首位: “科学是不容争议的而事实是一清二楚的。海平面正在上升。海岸线正在萎缩。我们已目睹创纪录的干旱、饥荒的蔓延以及在飓风季节中的暴风雨一次比一次更厉害。”

是的,全球变暖正在发生,而人类是要承担部分责任,但上述的声明-不管再怎么雄辩-也存在着严重的错误或误导性。

海平面是在上升,但自从十九世纪初以来海平面一直是在上升。在卫星测量的时代,这个上升速度并没有加快(其实在过去两年中,我们看到了海平面有所下降) 。据联合国预计,本世纪内海平面将会上升约30厘米,这个上升度和我们在过去的150年中看到的一样大。

在上述期间,很多海岸线的扩大了,最明显的是在荷兰。因为富裕国家可以很容易地保护甚至扩大其领土。但即使是被经常提及的孟加拉国,科学家们今年刚刚告诉我们,该国的面积每年增长二十平方公里,这是因为河流淤积超过了海平面的上升。

奥巴马所声称的出现创记录的旱情,是同样地错误,甚至错在知识浅薄的层次上 – 根据所有的学术估算,美国在一个世纪中已经变得越来越多雨(将1930年代的“尘碗”设置为干旱高点) 。即使在全球范围内,这种情况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也是如此,就如最近的一项针对实际土壤湿度的科学研究所显示的那样: “全球范围内的土壤水分的总体趋势是小幅度上升了。 ”

此外,过去的半个世纪中,饥荒已迅速减轻。过去两年创纪录的粮食高价是对这个趋势的主要偏离,而这不是由气候变化造成的,而是由旨在与气候变化对抗的政策所造成的:对酒精的大量快速的需求,用食品制造汽车燃料而造成了粮食价格上行的压力。据世界银行估计,这一政策至少多增加了30万的饥荒人口。以由此政策驱动的饥荒为论据来呼吁加大同样的政策的力度,至少可以说是不合理的。

最后,说暴风的威力随每个飓风季节而不断增强是完全错误的。即使是在我们听说得最多的大西洋飓风盆地,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测量的飓风总能( ACE ),自从2005年达到最高纪录以来已下降了三分之二。对全世界来说,以下这个趋势已是更具决定性的:ACE在1994年达到了最大值,并已在过去三年里大幅下降,而自从有记录以来,世界各地的飓风在过去的一年中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动静。

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应该得以解决,但要聪明地解决,要通过研究和发展低碳替代品的途径来解决。如果我们要把政策制定得正确,那么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把事实弄明白。

https://prosyn.org/5Vxkmq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