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sy2_WIKUS DE WETAFP via Getty Images_southafricachildrentechnologyeducation Wikus de Weta/AFP via Getty Images

非洲如何驾驭第4次工业革命

阿比让—第4次工业革命(4IR)的关键特质——加速数字化、人工智能(AI)、云计算、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的发展——对教育、就业和未来工作形态都将产生显著而重要的影响。对非洲国家而言尤其是这样。过去10年来,非洲大陆20岁以下人口所占比重增长了25%以上,而且据预测,到2070年,该年龄段群体将在非洲拥有首屈一指的规模。随着非洲遭遇第4次工业革命,年轻人将成为其最重要资产中的一种。

但要想抓住这种人口红利,非洲国家必须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而改革其自身教育系统。虽然自动化可以提升技能溢价并加剧收入不平等,但也可以提高生产率和创造新的职业机会。因此,第4次工业革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在技术帮助下跨越发展障碍的一次独一无二的机会。

第4次工业革命将严重影响劳动力市场所需的技能。在世界范围内,需求正逐步朝着适应性强的社交、行为和非重复性认知能力等方面演变,同时逐步脱离与特定岗位相关的常规任务和狭窄技能。非洲对软件工程师、市场营销专家、作家和财务顾问的需求正在攀升,而对机械技术员、行政助理和会计的需求却正在下降。

https://prosyn.org/lORzXU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