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07_Chris Ryan_Getty Images_Money jar Chris Ryan/Getty Images

从天而降的流动性

发自伦敦——在沉寂数年(或许甚至数十年)之后,被打入冷宫的财政政策似乎又变得热门起来。原因很简单:我们依然未能从2008年的全球性崩溃中完全恢复过来。

欧洲是在这方面表现最差的:在过去的四年中其GDP几乎没有增长,人均GDP仍低于2007年的水平。此外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也相当悲观。欧洲央行于今年7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欧元区负产出缺口为6%,比先前预计的要高出4个百分点。欧洲央行的结论认为:“这一发现可能产生的影响是旨在刺激总需求(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政策应当在经济政策组合中扮演更重要的作用。”对中央银行来说这已经是相当明显的表态了。

财政政策自2010年以来基本上就被废止了,因为萧条带来的二战后规模最大的巨额赤字和急剧上升的负债/GDP比率把各国政府吓得不敢动弹。紧缩因此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https://prosyn.org/WEcL2E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