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而黑客

美国剑桥—“生活,”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有句名言,“模仿艺术远多于艺术模仿生活。”在索尼影业(Sony Pictures)电影《采访》的例子中,世界面临着更深一步的迭代:生活模仿模仿生活的艺术。本片的发行激起了国际阴谋、戏剧和影子地缘政治力量的明争暗斗。它甚至惊动美国总统放出重话——而所有这些都源于一次简单的黑客行为。

入侵信息系统不是什么新鲜事,从通讯业出现的那一天起,黑客便已应运而生。最早的袭击之一发生在1903年马可尼展示其无线电传输时。当时,他要实现康沃尔(Cornwall)和300英里外的伦敦之间的通讯。一位名叫内维尔·马斯基林(Nevil Maskelyne)的魔术师和未来无线电大亨因为不满于马可尼的专利,设法控制了他的系统,向此次通讯的皇家学院听众们播送了淫秽内容,令他们大为震惊。

尽管黑客行为与无线通讯一样古老,但此马可尼的时代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信息网络遍布整个地球,连接和传输数量巨大的实时数据。它们让许多我们所熟悉的行为成为可能:即时通讯、社交媒体、金融交易和物流管理等。最重要的是,信息不在局限于虚拟领域,而是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环境的每一个角落。物理、生物和数字世界已开始趋同——掀起了科学家称之为“网络-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的时代。

https://prosyn.org/FS3huf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