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ckup2_DreamCreationGettyImages_gearspeopleplanes DreamCreation/Getty Images

企业公民必须发挥全球催化作用

日内瓦—截止上个月,183位企业首席执行官签署了一份声明,承诺他们要超越“股东至上”的魔咒,转而关注包括员工、客户、供应商和社会等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很多人都对此表示怀疑。但将美国企业圆桌会议声明仅仅斥之为一项公关噱头而不予理睬是因为未能意识到企业前进所面临的剧烈逆风压力——也没有考虑到事实已经验证了他们的适应能力。

自从现代企业诞生以来,他们就不得不面临一个根本性的悖论:社会需要大型组织来解决复杂的集体性问题,但同时却非常害怕集权和决策。正如罗伯特·阿特金森和迈克尔·林德在其新著以大为美:揭穿小企业的神话中所解释的那样,在美国,大企业在从工资、生产率到出口、创新的几乎所有指标上,均比小企业表现得更为出色。

民意调查却将大企业列为最不受信任的机构(仅仅领先于电视新闻和美国国会),而小企业却最受信任(排名仅次于军方)。多年来,这样的信任悖论已经造成了公司治理方面的戏剧性变化。

https://prosyn.org/e1mffx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