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guesbezerra1_Damian Gillie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_bikelane Damian Gillie/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

自行车道让所有人进步

福塔雷萨—巴西福塔雷萨市的Leste Oeste大街和Pasteur大街的交叉口向来是自行车出行的噩梦,特别是往东方向,三条机动车道在这里汇成两条。数据表明,在高峰时期,每60钟有360辆自行车需要在2700量轿车、卡车和摩托车中间穿行,而骑车人得不到任何保护。

这样的环境可不利于骑自行车。但自行车代表着福塔雷萨市的新交通模式,也是市民追求更积极的生活方式、拒绝在巴西日益横行的肥胖情况的方式。巴西有一大半人口超重或或肥胖。肥胖率在过去13年升高了67%以上,我的政府有义务让自行车成为更流行的出行之选。

我们的目标是让福塔雷萨变得更安全、更健康。福塔雷萨是一座美丽的滨海之城,是巴西第五大城市,拥有260万多居民。为此,我们采取激励手段鼓励人们骑自行车,尤其要让汽车成为更好的出行选择。

最显而易见的着手点便是自行车道。如果道路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那么骑车人便没有路权,也没有安全可言。2010年至2018年间,福塔雷萨道路上发生了222起与自行车有关的撞车事件。太多家庭因为其中最年轻、最健康的成员在日常通勤过程中受伤或死亡而支离破碎。

2013年初我担任市长时,福塔雷萨市只有68公里的自行车道,并且许多人行道也年久失修或被用作停车场,行人不得不走在街上,在车流中穿行。但是,在经过了六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后,我们的努力赢得了国际认可,12平方公里以上的街面被辟为人行道,自行车道也增加了近三倍,达到了263公里。

如今,十个福塔雷萨市民中有四人生活在自行车基础设施300米范围圈内——据纽约交通和发展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Transport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这是巴西各州首府中最好的。多项研究发现,引入自行车道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对本地企业,我们相信,这是一项明智的投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骑自行车。因此,我们也投资了公交专用道。2013年,福塔雷萨市只有两英里公交专用道,2019年增加到72英里,这让我们的公交车速从步行速度提高到了骑车速度。我们希望这些改善能够鼓励更多人转换到更健康、更快捷、环境更可持续的通勤交通方式。

骑自行车最大的障碍之一是拥有自行车的人太少。失窃和购买和维修成本是主要原因。共享单车消除了这些障碍。在福塔雷萨,一项称为自行车团体(Bicicletar Corporativo)的新的共享单车补贴计划向本市员工提供自行车,共设16个提供点,遍布市中心区域。该计划成为私人公司在鼓励员工汽车通勤时考虑的样板。

所有这些改善,以及9月的无车人等活动,都是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安全,不仅是对骑车人,也是对所有在路上的人。这些措施起到了作用。2014年至2018年间,交通和卫生当局记录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下降了40%,从377人减少到226人。

如今,你可以骑一辆自行车,在Leste Oeste大街的自行车道上向西骑行,安全穿过与Pasteur大街的交叉口。回程时,你可以骑在东向自行车道——隔离带已经翻新,部分路面永久划作自行车专用。去年,我们安装了新信号灯,划定了新路面标识,并在停止线前设置了自行车专区,这只是福塔雷萨市所实施的道路安全升级的部分措施。

紧跟当前交通趋势可以改善公共健康,刺激经济增长。在福塔雷萨,我们拥抱自行车趋势,因为其收益是巨大的。我们的城市正在变得更好。更多人骑自行车,骑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安全,并带来了更清洁的空气和更好的福利。其他城市也可以做到。未来几十年,那些城市道路仍然专为汽车交通而设计的城市必将逐渐落后。

https://prosyn.org/plEjim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