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180_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把人民币排除在中美贸易谈判之外

剑桥——中美贸易协议可能即将达成,它是否会加剧全球商业周期,甚至播下下一场亚洲金融危机的种子? 如果最终的协议——假设真有这么一个协议——迫使中国无限期地遵守其过时、过于僵化的汇率制度,那么答案可能是肯定的。

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需要中国当局配合美国利率的变化,或者通过资本管制扭曲,试图以其它方式抵消汇率压力。但中国实在太大、太全球化,无法遵循更适合小型开放经济体的汇率政策。

此外,对于一个商业周期很少与美国经济周期保持一致的经济体来说,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两种方法——无论是维持利率平价还是实施资本管制——都没有意义。随着中国经济呈现下降趋势,房地产过热,地方政府举债过度,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在政治上面临敏感的增长困境。届时,中国央行将需要放松货币环境,而不必担心汇率支撑。

https://prosyn.org/FDjd1P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