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hieng1_ JOHN WESSELSAFPGetty Images_ebola workers John Wessels/AFP/Getty Images

自由贸易会让非洲沦为病夫吗?

内罗毕—本月早些时候,冈比亚成为第22个签署建立非洲自由贸易区(AfCFTA)协议的国家。只要22个国家将它们的批准文件递交非洲联盟(目前已有19个国家递交),该协议预计很快就将生效。

AfCFTA将消除贸易壁垒,实现商品、服务和人在整个非洲的自由流动,到2030年,将帮助非洲消费和商业支出总额提升到6.7万亿美元。但这一新贸易区对十亿多非洲人的健康的影响很少有人讨论。这是个令人警惕的疏忽。

非盟将AfCFTA视为非洲一体化、促进地区贸易的重要一步。但从其他自由贸易区的经验看,该协议有可能削弱政府出资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剧医疗普及的不平等程度,造成医疗人才短缺、要价高企,增加不健康产品的消费,以及加剧疾病传播。非洲各国政府应该立即开始评估这些威胁,消除AfCFTA的潜在消极健康影响。

https://prosyn.org/ZmGFxL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