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riev32_John Moore_Getty Images John Moore/Getty Images

历史终结的回归

巴黎—三十年前,弗朗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出版了他的名著《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三十年后,历史以复仇的方式回归。在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之后,欧洲再次成为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发生地,这场战争具有 太多20 世纪的特点,无人预料到会看到这样的事情。与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所预预言的、将塑造二十一世纪的“文明的冲突”相去甚远,俄罗斯希望消灭一个具有类似民族语言和宗教背景的独立国家。冲突主要是源自不同的政治制度:专制与民主、帝国与国家主权。

战争产生了无数的悲剧,但我相信它会证明福山对多于错。他认为共产主义的内爆带来一个世界,其中的市场经济民主国家将比其他形式的政府更受欢迎。俄罗斯的侵略战争本不应该发生,显然是一个可以证明福山规则的例外。它给乌克兰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但他们英勇斗争,因为他们知道历史站在他们一边。

与此同时,普京政权的预期寿命突然下降。套用塔列朗的话说,普京的战争比犯罪更糟糕。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其他潜在的入侵者将学会不重蹈覆辙。它还提醒我们,愚蠢是独裁统治的一个特点,而不是一个缺陷。如果没有政治制衡、自由媒体和独立公民社会,独裁者就无法获得做出明智和称职决策所需的反馈。

https://prosyn.org/Zed17S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