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buy hire american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北美贸易猜谜游戏

华盛顿—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宣布谈成,全世界松了一口气。一个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协议意味着一场十足的灾难已经避免。否定NAFTA而不拿出替代方案代价过于高昂,可能性向来很低,但再低也终究存在可能。

尽管如此,充其量只能说是最坏的情况没有发生。两项破坏力最大的美国方案被拒绝或削弱。首先,每五年强制重谈一次的日落条款没有通过,各方达成了一个16年的日落条款,以及每六年审议一次协议安排。五年的修订周期将给企业和政府造成巨大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16年的附带条件要好得多。尽管如此,六年一次的审议意味着什么仍有待观察。

其次,特朗普政府想要扼杀的“第十九章”纠纷解决机制被保留,尽管受到了削弱。该条款提供一些针对反倾销税和其他保护主义措施的缓冲——特别是对加拿大而言。在USMCA对NAFTA的其他小改动中,大部分已经在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谈判期间达成了一致。特朗普一上台就推出了TPP。

https://prosyn.org/84jpCr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