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igns trade sanctions against China 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贸易困惑

发自纽约——美国与中国在钢铁,铝和其他商品上的贸易冲突其实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藐视多边贸易协定及世界贸易组织这个贸易争端裁判机构的后果。

宣布每年向价值近600亿美元的1300多种中国制造商品征收进口关税之前,特朗普还在3月初以国家安全的理由宣布向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特朗普坚持认为向一小部分进口钢铁——其价格早就在全球范围内设定好了——征收关税足以应对一场真正的战略威胁。

然而大多数专家都觉得这个理由站不住脚。特朗普本人已经通过对大多数主要对美钢铁出口国予以豁免的做法来弱化了自己这个所谓国家安全的说辞。比如加拿大就在成功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情况下获得了豁免,所以事实上就是要给该国一个下马威,好让它能满足美国的要求。

https://prosyn.org/rHZhLaSzh